close

[水流豐沛的景象讓我們駐足]


顯現眼前的是少見的雙層瀑布,河谷的水流因雨而豐沛,壯觀的水勢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阿水哥喚我們再往下行,因溫泉的源頭並不在此。

[寬廣的河谷,大夥小心翼翼的爬行]

[終於抵達溫泉源頭處]

龜丹瀑布的河床地形寬廣,不過水流急促,得小心翼翼沿兩旁的石壁攀爬。濕滑的石塊、隨時流失的沙石,雙手並無太多地方可以攀附,我勉強低身前行差點跌入溪流。好不容易抵達阿水哥站立的地點,才驚覺這裡比雙層瀑布更為壯闊。

[阿水哥說著歷史]


剛剛的瀑布水流至此往下形成另一道水瀑,一旁的花瓣山也有道水流往下,兩處的水流在此匯集為龜丹溪,湍急澎湃的水勢讓人讚嘆不已。回想昨日阿水哥說:「山裡的景色很美,去了就知道。」原來竟是如此美境。

[阿水哥表演跳躍-溫泉源頭就在他站立的石頭旁]

[看得我替他捏把冷汗]


「湍急水流處有顆大石頭,溫泉源頭就是在此。」阿水哥撿顆小石往源頭丟,之後便往大石頭跳去。從這頭跳躍至水勢湍急的那頭,生長在此的他或許習慣這些往返動作,但看在我的眼裡不禁為他捏一把冷汗,頗為擔心。

[阿水哥解說利用葉子飲水要點]

抗日英雄余清芳等在制高點限制日軍活動,制高點位於龜丹與玉井之間的山上,説的就是這裡。由於水勢湍急,日軍從下游往上攻打,因見不到上游的抗日份子的行跡,於是來一個死一個,日軍在此死傷慘重,棺材窟的名稱由此而來,龜丹溪谷也成了抗日時期有名的古戰場。

[折返]

聽著阿水哥講解,我望著下游的河床,想像當年的戰爭景象,心頭為之一顫。這裡的故事流傳已久,但真實走訪者又有幾人?!回程時快速走著,內心感恩先賢們讓我們平安往返,寫下行腳為更多人知悉。放廣坪抗日基地因時間急迫無法拜訪,有心前往者,循著台電電杆往下行必能遇見。[2008.07.11]

[阿水哥用胭脂葉片塗口紅]

旅遊資訊可洽

龜丹休閒體驗農園 賴金瑞(阿水)
地址:台南縣楠西鄉龜丹村59-6號
電話:06-574-6989
網址:
http://www.gueidan-resort.com.tw

Ps這段行程很感謝阿水哥一路的相陪、分享,若不是有他的無私,我們也無法到此一遊,其經驗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