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地成綠洲,美不勝收]

[水中樓台]

說起南台灣的月世界應該不陌生,光禿禿的一片山地,不利植物生長。而台南也有一處類似月世界般的惡地,經過近十年的自然生態復育,如今尤如綠洲。晴天時,湖面會出現泥岩地質倒影;陰天時,湖面灰濛濛一片,更顯神秘,於是有「夢幻湖」的美名。

[環湖步道]

夢幻湖其實是二仁溪上游支流埤仔溝溪集水區,當地的地質除泥岩地質外,根本寸草不生。而泥岩是什麼?指的就是青灰岩岩層,由於泥岩地質年輕,岩石膠結不良,一旦表層遇水即迅速軟化、崩解,每逢豪大雨就會造成極大的土壤侵蝕及流失,造成所在地區河川之高泥砂含量;但泥岩乾燥時卻又堅硬如石,並極易龜裂崩落,因此在乾季曝曬風化、崩解作用與雨季侵蝕、流失等乾濕的交互作用下,部分地區表層有板狀剝離滾落之現象,並逐漸到處形成奇特的尖銳嶙峋或河道沖刷的泥岩地形景觀,在地形及地質條件的影響下,曲流、牛軛湖及河川改道的特殊河流景觀即油然而生。

[第二代牛車]

[生態池]

泥岩的地質不佳,於是惡地的地形以每年平均十公分的速度矮化中,不但不利於耕作,這樣惡地讓人民生活不易,居住人口減少。基於水土保持的觀念,減少泥岩崩塌帶來的災害與維護景觀特色等多重目標,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自民國87年起,以集水區整體治理觀念的導入,就消災減災之水土資源保育、自然生態復育、休閒遊憩空間營造等三個面向考量下,採用生態工法,成立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資料來源泥岩教育網]

[利用植草還能做土壤的觀察-打開一個個小門,透過玻璃看仔細]

[底下可是用廢棄輪胎作樁唷!]

[在這裡連倒影都很美]

走入這裡一片綠意盎然的生態區,導覽志工一一解說才知道這片綠地得來不易,輪胎剖半做樁,把坡地穩住,再用外來土將油麻菜籽與萬壽菊植入,不只引誘蝶與蜂亦能美化。不然就是利用外來土在適當距離種植不同草類,覆蓋坡面,控制沖蝕及攔阻坡面泥砂的植生方法。有植草與不植草的對照組,植草的土壤部份還裝設透明玻璃以供觀察,適合小朋友來此戶外教學。說起生態工法可是有許多種類,記得還有掛網噴植法,只是我顧著拍照並沒好好研究。

[左側尖尖的是文昌筆]


有了綠樹、花卉自然有昆蟲,除此外還設有環湖的步道,更有親水的水中樓台設計,當水位抵達一定高度,湖水自然往樓台傾瀉,非常美麗。除了昆蟲、鳥類、花卉與樹木,亦有生態池,這裡的規劃可是讓人刮目相看。對了!若有機會來此,別忘了拜訪竹編藝術家林仙化老師,他不但用油漆彩繪竹編製品,一口流利的台灣鄉土四句聯,意義非凡。那天在他的陪伴下讓我們渡過了一個難忘的惡地旅程呢![2008.7.11]

[一旁的在地文化展示館就能找到林仙化老師]

[這張有沒有像劇照啊]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園區導覽解說:余總幹事0910-069-293
開放時間 平日與例假日:上午9時30分~下午5時(不收門票)
交通資訊:(國道三號)至關廟(182線)往龍崎、內門、旗山方向  

[林老師用油漆筆作畫寫四句聯]

套用林仙化老師的四句聯應該也不難找

牛埔最近蓋出名,
電腦一找著知影,
落南二高免探聽,
關廟向東一直行,
一八二線認乎明,
開車呣免半點鐘,
到龍湖宮斡正爿,
牛埔著彼目睭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