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命掌握在手裡時,您將如何繼續?!]

「謝謝打火兄弟、謝謝老天爺,活著的感覺真好」-當獲知火勢撲滅的那刻,我內心默默感謝幫助我們的人,若不是他們火速抵達,或許我再也沒機會敲下隻字片語。

清晨四點當大夥還沈浸於夢鄉的時刻,莫名撞擊聲音讓我驚醒。原本以為是某戶鄰居惡意打擊的聲響,當我開啟電燈,詭譎的氣氛籠罩,我聽見一個男子大喊:「火災」,耳邊傳來救護車與消防車的聲響,感覺就在住家樓下,我無意識的輕開大門,濃煙迅速灌入,趕忙把門關上,大聲呼喚家人:「失火了!快起床啊!」

先生叮嚀濕毛巾掩住口鼻,我隨手拿了幾條毛巾弄濕給孩子,轉頭拿手機、手電筒,快速把家裡的家電關閉,躲至通風的陽台等待。等待的時間中發覺火勢是從陽台旁的鄰居住家傳來,連忙改個方向,躲到另一處不受濃煙干擾的房間窗口靜待後續。同時間外頭的消防隊員也忙查清戶口,撞擊每戶可能有人的住家,大聲詢問「是否有人?」因為我的初次的錯誤(開啟門讓濃煙竄入),聽到消防員敲門詢問時,不敢再此開啟,只隔著門大叫「我家有四個人」。那時濃煙隨著門縫快速竄入,還好已經聽到門外消防隊員回報「起火點已經完全撲滅」,心中的大石頭才緩緩放下。

在逃命等待的時間裡,我的腦海一片空白,只記得叮嚀家人用濕毛巾掩住口鼻,拿起照明的手電筒給孩子,而自己拿著手機,滿腦子想著的是,如果「萬一」有手機才能對外聯繫,還好並沒派上用場,火勢在短短的思考時間裡被控制。事後回想,起床那刻聽聞的聲響,應該是打火弟兄滅火時製造的,若不是有這些撞擊聲,睡夢中的一家人或許再也醒不來,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想想生命真短暫,不是嗎?就在千鈞一髮間。如果下一秒將決定生死時,您會想到什麼?在這次事件中,我有深切的感觸。雖然知道火災的逃生方式,但是在緊急時還是亂了方寸,做了錯誤的動作,如突然的開門、忘了先將門縫用濕毛巾或膠布堵住,延緩濃煙竄入的時間,差點因為錯誤而造成不可彌補的災害。

您記得火災逃生的方法嗎?當盒子一家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後,很認真的請大夥再次溫習逃生方式,並希望大家不會遇到這樣的事件。

火災逃生的狀況與方法è
按我按我


註:今早因鄰居家浴室電線走火釀災,僅一牆之隔的我們安然渡過危機。當時我只想著要活下去,或許是當媽媽後的使命感吧!即使被濃煙嗆了一口,但為了孩子與家人,說什麼也不輕言與死神說「Y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