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另一個老房子與舊書相遇的故事]

或許是脖子上掛著相機,打開店家的玻璃門時,讓人忍不住望了一眼,我露出靦腆的微笑,裝成來尋找書籍般。


這裡是「東益印刷廠」,詩人楊牧的故居,也是其父楊水盛所經營的印刷廠,只是印刷廠不再營運,取而代之的是家舊書舖子。拜訪花蓮前無意間發現網友的分享,於是決定前來拜訪。它不如時光二手書的悠閒感覺,雖然一樣是老房子,散發的卻是另一種古樸的味道。一種說不出的陳舊感,彷彿掉入時光隧道而回到過去。

[書屋一角保存著印刷的機器]

架上的書有條理的分類,而我這個不太用心尋書的旅者,只能隨意翻翻。好不容易找到一本願意讓我看懂的書,我拿著書坐在小有歷史的櫃子上,靠著書架翻了起來。頭頂的燈光隨著風扇晃動,而影子就倒影在書上,如同它答、答、答的聲響。

[書店內的幸福貓咪]

[據說牠是常來偷吃的貓,而後成為店貓的]

能訪這裡是幸運的,網路上資料告知此地租約於六月到期後即將拆遷,卻因不明原因暫時保存,我才得以順利遇見。老房子與舊書的相遇故事,看來似乎美好,而不同於時光的複合式經營模式,這樣的書屋走來更為坎坷。期盼它能一直順利的經營下去,讓老屋子能延續它的生命,讓更多人遇見。[2008.09.24]


舊書舖子:花蓮市節約街8號
電話:(03)834-45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