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落的柿子遠看像蘋果]


拍柿餅前並不愛吃柿子,提到柿子,腦海裡殘存的青澀口感,自然浮現,我不愛那種感覺,於是少食。拍攝柿子後,眼見每顆柿子經過大自然洗禮,從種植到收成,一顆顆刨光、曝曬、烘焙變成柿餅,讓我有了不同的看法。再次嘗試發覺討厭的口感不見,那種果糖的甜蜜,竟然悄悄的攻佔挑剔的嘴巴。

[開始擺柿子的托盤囉!]

[托盤]


那天再訪,柿餅婆忙碌的在三合院打轉,喚著大夥前來拍照之際,順道讓我們這些鄉巴佬看看曬柿子的三合院如何「從無到有」。她一個人忙碌的把院裡的竹竿架好,再把推車上裝滿柿子的托盤一一擺妥。動作看來簡單、迅速,但是我知道那是多年練就的功力。一盤盤的柿子沈甸甸的,經過九降風洗禮,成為一顆顆亮眼的柿餅,尤其那結晶的柿霜,更是風乾後的成果,清熱潤肺,生津止渴,消痔療漏…功效頗多。

[曝曬]


一邊工作,一邊當被攝影的model,劉家大姊早已習慣,還要大家自己捕捉自然的轉身、托盤、翻動、檢視..等動作,這model可不聽攝影師的口令,是一個很有見解的model,邊拍照邊聊天,讓大家都很自然融入曬柿子的工作中。(記得多年前MIT台灣誌介紹劉大姊,可是在北部上班的上班族,每年柿餅季來臨,她總會回家幫忙,而為柿鄉中最自然的宣傳model)

[捕捉畫面的攝影人]


靠天吃飯的工作是辛苦的,看到滿滿的攝影機器在小小的園子裡竄動,更多人來探索傳統產業的工作過程,感覺欣慰。這種默默靠天吃飯的工作,若沒有人重視,是很容易因時間而消逝,還好在新埔旱地坑有一群默默傳承的農人,為了傳統而努力,也很開心政府努力的宣傳,這個行業不至於銷聲匿跡。[2008.10.19]


關於柿子的功效可以在網路搜尋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