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恒樓一景]


永定升恒樓的張婆婆,是這回在土樓瞎晃時遇見的當地耆老。24歲從新加坡回福建永定,探望外婆後就再也沒離開過。幼年在新加坡成長,唸的是英文學校,受很高的教育。她父親從商,娶了三個老婆,她是大老婆生的,排行第六,共有十個兄弟姊妹;而二媽、三媽並未幫她父親生下任何弟妹。說起父親的富有,她不禁得意微笑。因為資質天穎,她會說許多語言,英文、粵語、客家、閩南、馬來西亞等,在土樓區中小有名氣,因有歸國華僑身份,為土樓耆老中最有見聞者。

[土樓的對聯串連起來就是稱號]


問她怎麼都不回新加坡,她說:「想!但是放心不下外婆,於是留下。」一留把大半歲月給了土樓,有八個子女,三個兒子事業有成,個個能幹。與我話匣子打開便停不了,一聽我們來自台灣與馬來西亞(途中偶遇的自助旅遊者),便親切的叮嚀。「鄰居心腸不好,妳們要小心!」可愛的婆婆,大剌剌的個性,更投我的緣,與我拍肩閒聊,開心之餘連房子都給大方參觀。

[86歲的張婆婆]

看似小小的房間裡頭啥都有,問她有沒有年輕照片分享,她說:「年輕照片沒有,但有兩年前與兒子到廈門旅行的照片…」說著便從房裡拿出照片分享。以為她耳聰目明,她說眼睛開過刀,腳也無法久站,但是一有遊客來訪,她都開心歡迎。每天坐在土樓裡看大夥進進出出,她說外國人最愛與她聊天,也喜歡與她合影。

[我要攙扶她入房,她堅持自己走帶我們參觀住處]

說真的,她的親和力連我們都擋不住,要不是集合時間已到,我想我還能寫下許多關於婆婆的故事。對了!婆婆說以前是習慣土樓環境而捨不得搬走,但現在想開了,今年將有機會搬離永定,也願她能完成夢想。

[夥伴阿美姊與婆婆合影]

旅行就像是一場夢,短暫卻讓人記憶深刻的夢。旅途中遇見的人與事,常讓人一再回憶,也是牽引每次旅程再出發的動力。[2009.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