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洋吊鐘的花朵(正確應為落地生根的花朵)有著魯凱族老師童年的記憶]

[岩板巷]

我們步行台24線往上走,不時能見頁岩堆砌的矮小圍籬,這裡是霧台鄉的至高點,靜謐的部落就在腳下。老師告訴我們,岩板有公的與母的分別,至於怎麼分辨,她並不清楚,只是微笑的說著:「不過採集的人知道唷!」

[遠眺霧台鄉]

[族人身後安息之地]

醒目的教堂是居民的信仰中心,老師指著教堂前一塊塊水泥,告訴我們那是族人過世後安息的地方。「那些水泥方塊砌成的格子是死後埋葬的地方,撿骨後再放置一旁的屋子,這些墓地是可以重複使用的。」魯凱族的喪葬聽來環保,夥伴們聽著、望著而後快步走開。

[藝術街口-一旁的陶甕有百步蛇浮雕的圖案]

[石板屋]


[花朵因石板的陪襯顯得美麗]

百步蛇浮雕在陶甕上,是魯凱族或排灣族陶甕的傳統形制,藝術村以它為指引歡迎每個到此的旅人。依山勢而建的石板屋就分佈於藝術村內,而這裡也是霧台鄉著名的岩板巷,沿著步道漫遊是融入魯凱族的最好選擇。

[酷似洋吊鐘的花朵]

[聽從老師的指示,我也剝開來嚐嚐]

村內的石板屋像童話中的房子,連一旁的花朵都因它們陪襯顯得與眾不同,怎麼取景都是一幅幅優美圖畫。老師指著一旁酷似洋吊鐘的花,告訴我們這是兒時的最佳零食,剝開花朵與花萼後吸取花蕊的汁液,會有甜甜的感覺。聽從老師的解說後,我好奇的剝開花朵嘗試,果真有甜味,只是回來查詢才知「洋吊鐘」是不可食用的植物。

[屋外的圖騰-是否發現每個人物的頭上都插著百合花呢]

[這裡也有百合花的圖案唷!]


我喜歡看村內屋上的圖騰,不同圖騰象徵魯凱族人的生活與專長。不過另我們感到好奇的是,不管是牆上的圖騰或是屋上的小耳朵,都有百合的影子,詢問才知百合是魯凱的族花,有著神聖的意義。對女生而言,百合花是貞潔的表示,祭典與婚禮才能佩戴,若在婚前與男性發生關係或婚後外遇與人通姦,便沒有資格佩帶。而男生呢!那是一種英勇事蹟的表徵,一朵百合代表獵獲五隻豬,二朵代表獵取十頭豬,以此類推。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屏東]慢(漫)遊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13744069

[屏東]慢遊-遇見Mida&記者會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13749028

[屏東]慢遊-三地門蜻蜓雅築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13750879

[屏東]慢遊-霧台鄉的撿角九號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13752429

更多關於屏東慢遊的訊息,可參考『慢遊fun鬆』網站
http://www.funid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