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可愛的小朋友正努力的跨過仁和寺的門檻]

[御室驛站]

[莊嚴的仁和寺山門]

舒國治老師在門外漢的京都裡頭寫到:「若匆促連看三數寺廟,往往弄混了哪個枯山水在何處寺院、哪個方丈有何殊勝之處。即此一節,若沒注意,遊京都最易暴殄天物也。」看到這句話不禁點頭微笑,說得真是太好、太正確了。

[山門兩旁的金剛護法]



恰逢京都之旅滿週年,想起ㄧ堆未整理完畢的照片,還有一卡車待補的旅記,比照門外漢的京都書內的這句話,真是貼切不過。在京都的日子一天看N個寺廟,看得頭昏眼花。若每處都購門票參觀,不只是傷荷包,更是傷神之事,如:舒國治老師所言,記不住寺廟之美,有暴殄天物的感概。

[漫步賞櫻]


[櫻花樹下的餐敘]

為了進入龍安寺窺探枯山水與那十五顆擺設的石頭,遇見仁和寺時便說好不入金堂參訪,只在四周賞花、拍照、閒逛。仁和寺為真言宗御室派的總本山,西元888年由宇多天皇所創立,天皇出家後在此安置御座所,因而又名「御室御所」,是各大宗派傳承寺院中,地位最為尊貴崇高者。

[尚未開花的御室櫻]

[高約37公尺的五重塔]

[枝垂櫻]

步出御室驛往仁和寺走去,高大莊嚴的山門一出車站就能見到,四周慢步的人群多數都與我們目的相同。仁和寺除了值得拜訪的御殿、紫宸殿所移建的金堂、江戶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所建的五重塔,最著名的莫過於御室櫻。

[不只櫻花美麗,杜鵑花也有別於台灣的品種,高大而數量壯觀]



御室櫻開花期晚於一般的櫻花,高度比一般櫻花略低,從頭到尾開滿了花,與一般櫻花的生長高度明顯不同,花開時節非常壯觀。四月初到訪,正是吉野櫻與枝垂櫻盛開之際,離御室櫻花開的時間還差半個月,並無緣見到。不過一入中庭兩旁御室櫻的種植範圍,還是讓初訪的我們大感驚訝,上百株的面積,不難想像盛開時的壯觀場面。



漫步於仁和寺時,我買了烏龜形狀的御守給先生,它象徵健康長壽與交通安全。雖知道烏龜壽命長久,象徵健康長壽答案肯定,只是又象徵交通安全,就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莫非烏龜行進緩慢,龜殼較硬的關係嗎?![2008.0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