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中場換裝]

[表演的舞蹈場-塌塌米是刻意染紅的]

在京都遇到藝妓是讓人喜悅的事情,來去匆忙的藝妓如風中之蝶,稍不留意便消失眼前,能拍攝到更是驚喜,在日本是算是個崇高的職業呢!從十四、五歲就得離家學藝,學習的項目繁多,過程艱辛,除此之外,學費高昂也非一般人家能負擔。

[伴奏者以前也是藝妓]

[邊彈.邊唱]

我們慶幸能在酒田市相馬樓觀看藝妓表演,更加幸運的是,能與她們短暫對話,得知這一路的辛苦。24、25歲的年齡認真說來已經不適合從事藝妓工作,但為了酒田市的文化保存,於是努力維護,希望藉此培育更多藝妓人才。

[隨著歌聲與樂聲翩然起舞]

江戶時期的酒田為商船轉運站,許多商人與文化在酒田港交易流傳,京都文化也因此漸漸融入其中,藝妓文化也隨之傳入。相馬樓前身為料亭,商人在此飲酒洽商,並欣賞藝妓表演,全盛時期的相馬樓有上百名藝妓,之後在地震與世代變遷中逐漸沒落。

[笑容甜美的藝妓]

我們停留的主建物是後來於1952年重建的,1996年登記為文化建築。直到2000年市政府為了振興當地文化,號召有藝妓身份的女子前來授課,重新讓相馬樓恢復昔日花街風貌。

[欣賞完舞蹈,一家人來張合影]

原則上進入此處並不能拍照,一踏入演舞場,服務員連忙前來制止,後來得知我們前來採訪報導,才特別通融。只要不開閃燈,即能拍照的規定下,我坐在第一排,把握與藝妓難有的近距離的接觸。表演時有兩名藝妓跳舞,一旁有資深藝妓彈奏三味線,一邊哼唱,藝妓搭配歌聲與樂聲,悠揚起舞。偶爾藝妓也會跟著哼唱兩句,對我們來說這樣的表演只能說「很特別」,我想當時的表演,應該比眼前還精采多樣吧?!

[與藝妓聊天的我們]

女孩們告知,在相馬樓化妝、穿衣約花一小時時間,一切都是自己打理。我詢問常梳包頭是否容易頭皮受傷,他們倒是不以為意,可能因習慣,影響並不大。會後我們稍微逛了一下相馬樓,想像當時繁華期的情景,稍微逛了一下,感覺這建築物真大,後來有些迷路呢!還好遇到服務員與指標導引,不然逛著、逛著可能就出不來了。

[茶亭一景]

[這裡依然經營餐飲,也能單純的來看表演]

旅行京都很難遇見藝妓,若路上能見,多數由遊客偽裝,裝扮者無非是想體會濃妝豔抹,著和服,穿著夾腳拖走在街上的感覺。但是能遇見真的藝妓並不容易,尤其能在她們演出後來張大合影,那將是一生中很難忘懷的記憶吧![2009.04.17]

[相馬樓外觀]

其實照片拍了不少,若有興趣,隨意按下一張圖片,便能觀看更多。

相馬樓

大人:700円
小学生・園児:300円
高校生・中学生:500円
3歳未満:無料
団体割引:15名様以上の団体の場合は、10%割引します。
山形県酒田市日吉町一丁目舞娘坂
Tel. 0234-21-2310 Fax. 0234-21-2924
E-mail:somaro@sage.ocn.ne.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