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在傘幕下的吊飾都有它獨特的意涵]

[山王俱樂部平時是社區媽媽的交誼廳]

[為了傳承,每個媽媽都很用心縫製]

「傘福」是酒田地區自古相承的一項習俗,當地居民習慣將各種飾物懸垂於傘幕下方,用以奉祀神社寺廟;此外風間家所傳下來的習慣,則是將「傘福」立於女兒節的雛人形壇兩旁,以祈求女兒的平安成長。為了保存自古傳遞下來的風俗,酒田市的社區媽媽成立了婦女會,在當地的山王俱樂部,教授「傘福」的製作。

[女兒節擺飾]


偌大的空間充滿了「傘福」的影子,紅通通的傘幕,垂掛著每個人心中的期望。到此參訪並非只是用眼睛瞧瞧這麼簡單,社區媽媽拿出了各種形狀的傘福吊飾,讓我們每個人選擇一樣,然後自行完成。本以為會是簡單的拜訪參觀,想不到還得上一堂家政課才能離開。我們看著吊飾,不自覺研究起來,哪一種「最簡單」、「最容易」完成呢?!

[教導我縫製傘福的社區媽媽]

[我的成品-其象徵能免除婦女病痛...等,還會招來好運]

我選了一個像是包袱的小物,打開組合包後,社區媽媽將針線遞給我,然後簡單的解說一下內容物,並告知需先縫製的部份,她熟練的手法,先將我要縫製的線打結,接著就得靠自己囉!一個部份完成後,社區媽媽便會再教授下一個縫製的部份,慢慢引導我們,直到傘福縫製完成。

[社區媽媽聽到我想把它拿來掛在包包上,特地幫我縫上一條紅線呢!]

[拍下大家認真上課的模樣]

[提早縫完的我便到處拍照,仔細參觀媽媽們縫製的傘福]

這裡的社區媽媽並非中年婦女,隨便一個媽媽的年紀都有60歲以上的高齡,針穿引線比年輕人還厲害。我們在笑聲中渡過愉快的下午,因為媽媽們被笨手笨腳的我們搞得啼笑皆非,尤其是快樂雲與海豚飛兩位想偷懶的學員,自以為選了簡單的忍者娃娃,結果光是縫製娃娃的頭髮與腰帶就得出動三位社區媽媽前來幫忙,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參觀俱樂部內部-頭上的樑完全是一棵樹木的長度都沒接痕唷!]

[內部最隱密的包箱,牆壁厚度增加外,壁面全是真鹿皮材質]

山王俱樂部先身為前田先生的料亭,建於明治28年,由於經營狀況不佳,加上新的餐飲對手出現,在不敷成本的情況下,結束營業。不再經營的料亭,每年一樣得繳納房屋稅款,於是屋主將建築物捐出,讓市政府有效經營。市政府接手整修後,於去年對外開放。

[獨具特色的窗櫺-將窗花雕塑於兩片玻璃中]


拜訪山王俱樂部除了體驗傘福的縫製樂趣,也能在此觀看酒田的文物與歷史介紹,或是坐下來享受咖啡與抹茶,都是不錯的選擇。離去前隨著導覽員參觀山王俱樂部內部,梨木的超長樑柱,還有以鹿皮為壁紙的隱密倉庫形餐廳,更有雕琢精美的窗櫺,都是山王俱樂部獨一無二的地方。[2009.04.17]

[山王俱樂部外觀]

酒田市山王くらぶの

山形県酒田市本町二丁目2番45号
電話:0234-22-5111(代表)
公開時間/午前9時30分~午後4時30分 ※期間中無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