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中學內的八角樓復古充滿美感]

[水上人家一景]

這是某週六的淡水之旅,天氣晴朗,忍不住想出門走走,還有個小小心願,想拜訪鼻頭街的英商嘉士洋行。

[堤防一景]

[滬尾偕醫館]

之前攝影課在鼻頭街拍過水上人家,於是憑著記憶搜尋,穿過熟悉的巷弄,就是不見洋行的身影,詢問下才知道整修中,暫時無法拜訪,圍籬蓋得頗高,裡頭的模樣是怎麼也瞧不見的。

[淡水禮拜堂]


我從淡水的堤岸邊走過,想錯開鬧街上的人潮,想起福佑宮,忍不住拐個彎前去探望。雙手合十參拜,不求什麼,習慣請安來著。告別後就順著淡水老街走到尾端,馬偕先生的紀念銅像是流浪足跡的起點,第一站是滬尾偕醫館,習慣外頭觀望,多次經過僅遇過一次開放參觀,不過目前已成為咖啡館,想入內參觀已非難事。

[馬偕博士租屋發跡地]

[繪滿淡水古蹟的牆面]

[日治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

一旁的禮拜堂是我最喜歡的淡水風景之一,有藍天的陪襯,紅磚的禮拜堂與藍天彷彿絕配,怎麼看都優美,忍不住按下快門,那是每回的習慣動作。往下走是馬偕博士的租屋發跡地,低矮的大門掛著馬偕博士的小故事。往上的斜坡有著學生們彩繪的淡水街景,走上陸橋能遠眺淡水鎮的高低屋舍與淡水河畔。天橋的對面那頭有間日本房舍,那是日治時期淡水街長多田榮吉的屋舍,建築物大致保存完好,裡頭雜亂未整理,屬私人住宅並未開放參觀,只能於圍牆外頭觀望。

[小白宮]


走過長滿花草的馬偕街,眼前讓人眼睛一亮的橘瓦白牆建築,是清代的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現在簡稱小白宮。售票員推薦我們連紅毛城一併參觀,可購參觀一日券,偏偏兒子覺得天氣酷熱難耐,不願參觀多處,於是只購買小白宮門票。拜訪那天內部有書畫展覽,我讓兒子自行在裡頭晃盪看展,自己則在屋外取景拍照。白色的建築的魔力,讓人很難抽身,不待半小時以上,似乎對不起從荷包掏出的門票錢啊!

[八角樓]

[馬偕墓園]


淡江中學的八角樓是必訪的景點,記得前一回遇到周杰倫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拍攝,說什麼也不讓外人進入,讓我們白白走一遭,這回當然要進去拍夠本。假日的學校顯得靜謐,裡頭充滿值得拜訪的角落,八角樓、馬偕墓園、外僑墓園、大禮拜堂、女學校大樓…等。

[真理大學內的牛津學院]

[真理大學財經學院外貌]

牛津學院位於真理大學內,也是路過必定拜訪的地方,許多家長喜歡帶孩子來這裡餵魚、看烏龜,還有更多學子來此拍照留影,假日的真理大學遊客不少,比起淡江中學這裡顯得熱鬧。大教堂平時不開放,聽說裡頭有巨型管風琴,只有該校學生才有機會遇見吧!每回走過這裡我還會細細端詳財經學院的外貌,這是另一處美麗的紅磚屋,可惜只能在外頭遠遠眺望。

[紅毛城]

[於淡水漁業生活影像館前拍攝]

紅毛城拜訪多次,這回便不再繼續,跳過此處往堤岸漫步回訪,本來想至「淡水漁業生活影像館」參觀照片的,不巧沒開門呢!我不太記得此行走了多久,一早出門到午後,不想等太陽下山,提早結束了淡水行腳。一路經過的風景豐富了記憶,直到寫下的此時,我都覺得像是昨日才發生的故事。

[等待夕陽的旅人]

福佑宮 淡水鎮民安里中正路200號
滬尾偕醫館 淡水鎮馬偕街6號 (目前為咖啡館) 訂位專線電話:(02)2629-2515
淡水禮拜堂 淡水鎮馬偕街8號
馬偕博士租屋發跡地 淡水鎮馬偕街20號
日治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 淡水鎮馬偕街19號
小白宮 淡水鎮真理街15號
淡江中學 淡水鎮真理街26號
真理大學 淡水鎮真理街32號
紅毛城與英國領事館
淡水鎮中正路28巷1號

淡水古蹟導覽網站
http://tavc.arch.tku.edu.tw/maps/intro/hs2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