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五色旗吸引我踏上丹鳳山]

[福安宮旁的上山步道]

[遇見日光浴的貓咪]

若說為了章嘉活佛舍粒塔而上丹鳳山,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奇怪?!老實說我還真是為了鮮麗的五色旗而來,前些日子看見需仁兄介紹丹鳳山,對此地充滿好奇,尤其是藏傳佛教的舍粒塔,那可是我從未見過的。連續補班的週日無法跑遠,剛好適合台北近郊的旅行,於是把需仁兄交代的路徑抄下,我與先生搭乘捷運到北投,到訪未曾謀面的丹鳳山。

[章嘉活佛生前修行的奇巖洞]

[章嘉活佛舍粒塔]

從北投捷運站出口往右至大興街,沿著大興街走至底即遇福安宮,途中往前遠眺能見「丹鳳」斗大的石碑字體,而丹鳳山步道的起點,就從福安宮的正殿左側進入。下車時在北投車站查看地圖指引,關於丹鳳山步道的訊息並無記載,還好事先寫了筆記,不然光是問路,可得花費不少時間。

[繞塔指示牌]


沿著丹鳳山步道階梯往上是一排住家後巷,走完住家步道往左續行,我在這邊的階梯遇到幾隻做日光浴的貓咪。往上走是一片空地,只是登山步道該接哪,我沒個準,剛好遇見幾個打羽球的居民,詢問下得到的答案竟是:「只要有階梯的地方皆能上山,你站的這個地方就是丹鳳山。」面對這樣的回答,真是不知如何,於是順著一旁的中和禪寺往上,本以為是死路,沒想到盡頭的小路卻讓我們走入禪寺,想見的舍粒塔竟在眼前。

[中和禪寺首任住持墓園]

遇見舍粒塔讓我猶豫了一下,不知道是否適合前去拜訪?因為塔旁有三位信徒正在整理,先生說應該無所謂,於是放心的踏入舍粒塔階梯。沒特殊信仰的我們,只有隨意雙手合十參拜,停留片刻,按了幾張照片繼續上路,一旁還有章嘉活佛生前修行的奇巖洞,整體感覺幽靜。

[丹鳳山三角點]

[眺望北投景色]

沿著階梯往上,經過中和禪寺首任住持墓園,然後是廟宇的圍籬,見到需仁兄寫的「缺口」。若照正常的步道路徑,他提到觀看舍粒塔的「缺口」,就是此時我們離開中和禪寺的出口吧!當鑽出缺口後遇到一對夫妻,詢問我們從哪來?!我想突然冒失的從一旁的圍籬走出,難免疑惑!(笑)

[步道一景]

[不知名植物與小蟲]

丹鳳山步道並不長,很快的就能走上三角點,北投區的風景盡收眼底,而丹鳳的石碑就在腳下。市政府害怕遊客踩踏掉落,設了警告標語。我們為了趕路,卻遺忘探訪弘法大師紀念碑,一鼓作氣的走到昔日的松葉林,按幾張松果的照片,再續行至照明寺。

[迷你松果]

照明寺是座情人廟,從旁邊路過,看不出整體廟宇的面貌,我唸著去進去拍幾張照片,但發覺先生沒跟上,於是草草結束拜訪。後來才知先生是研究軍艦岩路徑去了,轉頭告訴我:「那間廟讓人感覺不舒服,所以不想進入」。

[照明寺的祈願木牌]


由於這次並非按照正常的登山步道路線,錯失拜訪陳濟堂將軍墓園的機會,雖然知道墓園遷移後慘遭破壞,但吸引再訪的動力不變,蠻期待下次的拜訪。未完待續[2009.06.07]

延伸閱讀

丹鳳、軍艦與奇岩[1]

章嘉活佛舍粒塔

陳濟堂墓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