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下更襯托喜字磚的美,另一側則是壽、福、祿]

[水頭六號民宿]

[磁磚也是洋樓的裝飾物哦!]

早年金門僑鄉遠赴南洋經商貿易,賺取僑匯後「光宗門楣、衣錦還鄉」的心態使然,於是將僑匯資金匯回金門,這些匯回的資金多半回饋鄉里,修築道路、學堂與宗祠,甚至整修故居。但為了突顯屋主的富裕象徵,加上受到南洋文化影響,僑民將所見的西洋建築,透過磁磚與照片的攜帶,融合自己的想法,透過匠師的巧手,興建一棟棟獨具特色的中西合璧洋樓。

[像碉堡的是黃廷宙銃樓,黃廷宙非常富有,於是建造有槍樓的防禦型古宅,目前為城堡星樓民宿]

[戀鄉情民宿]

金門洋樓,地方居民通稱為「番仔樓」。洋樓的型式受東南亞外廊樣式的影響,外貌各有不同,凹壽、五腳氣、出龜洋樓,在金門島上都能遇見。俗語說:「有水頭富,無水頭厝」意思是,即使有水頭村民那般富有,也蓋不出像水頭村那樣美麗的房子,可見其繁華多樣。水頭村的番仔樓的數量屬金門第一,來此不欣賞建築可就太..太可惜了。

[洋樓上的雕花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黃輝煌洋樓-牆面坑洞為彈孔]

[黃永遷.黃永鑿兄弟合建的洋樓,目前為浯州陶藝展示館]

隨著帝國主義、宗教信仰與南洋文化的傳入,從建物上的石雕裝飾,就能發現。倒是主人對家人與子孫的殷切期盼,拜訪者得用心探索。細瞧門窗的圖案或是屋頂的裝飾人偶與牆面圖騰,取其諧音或是形狀,其代表的都是一種對後代的祝福。

[得月樓為拜訪水頭必訪景點]


水頭是個多姓血緣聚落,建築之多是一天也看不完的,只是此行我在建築群中尋找當時的自己,找尋當年相遇建築的身影,就像看見老朋友那樣,在寒暄中我再次認識他們。欣賞建築如同閱讀一本本家族傳記,從建築造型到雕花都有屬於它的故事,而屋子的主人呢?!或許他從來都沒住過,留下這些華麗建築,只是為了見證自己曾經有過的功成名就罷了!

[金水國小]

[格局配置為一回字型,中間為建物為禮堂,兩側為教室]

[金水國小內的牆面詩句,道出出洋客創業的辛苦]


延伸閱讀

[金門]水頭建築&出洋客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