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嶺腳的鐵道標語]

[一旁的月台正在施工]



經過菁桐續行便是平溪,暫且跳過平溪先聊嶺腳好了,嶺腳是當天最後的行程。我與先生花半天左右的時間走訪平溪三處,十分站倒是未再前往,前陣子聽說靜安橋斷裂,讓人感覺驚訝,不過不想探究目前的狀況,於是在嶺腳畫下句點。

[不再售票的嶺腳瀑布票亭,往瀑布應該從我拍攝的地點走階梯往下,我卻莫名的往票亭後的小徑入內]

[於是我走到了上游]

[從上往下拍瀑布的水流]

[下游處的石窟洞穴]

再訪嶺腳純粹探索瀑布,憑著大夥日誌的印象,瀑布似乎不太難尋。下車後瞧了一眼當地導覽,我們走上月台、跨過柵欄、越過鐵道,往嶺腳瀑布的入口走去。瀑布大門採綠色鐵皮當圍籬,門口大剌剌的敞開,據說這是私人所有,曾經發生學生溺水事件後荒廢至今。

[若從階梯往下,這是遇見瀑布的第一畫面]

[目前水流量小]

我想嶺腳本身就是個靜謐的村落,平時探訪者少,即使當年嶺腳瀑布收費,也不見得會有幾個人來拜訪吧!?眼前的嶺腳瀑布,四周雜草叢生,有些雜草過人的高度,深怕突然間冒出什麼奇怪的昆蟲或是蛇類,而且石頭上佈滿綠色苔蘚,雖說瀑布是充滿芬多精的地方,但得走一段路才能遇見。

[蔡宅旁的百年土地公廟]

[昔日運煤鐵軌]

[一旁屋頂還能見到台車輪軸]

我鑽入右側約能讓一個人通過的小路,順著踩踏過的足跡而行,遇見有落差的水面,才知道走反了位置,覺得糗而好笑。硬著頭皮往下探索的結果,竟是走到了瀑布的上游,還好近日並無豪雨降臨,算是枯水期,上游的水位蠻低淺的,連瀑布水流都明顯縮小。從上游往下游眺望,覺得高度尚可不覺懼怕,倒是下游處刻意挖鑿的石窟洞穴,讓我覺得醜陋毫無美感,反而有一絲絲的陰霾感襲擊而來。我在上游停留數分鐘後往回頭走,還是想在下游處好好窺探平溪第二大瀑布的美貌。說真的,若不提曾經發生過的事件,還真想靜靜的停留在此沈思,即使是發呆也是不錯的清境之地。

[嶺腳蔡宅]

[整理過後更加亮眼]

返回車站時,貪心的念頭又起,順路再去紅磚屋的蔡家吧!蔡家的紅磚屋,已成為行走嶺腳不可遺漏的拜訪處,近年更成為許多連續劇租借拍攝的場所。這次再訪發現屋外打理得更為整潔,不只有解說立牌,還多了三、四處休憩椅,而屋子裡頭更因租借的關係,整理得更加完善。我與先生拿起了拍立得在此拍了幾張照片,這天有藍天的陪襯,照片看起來更加令人滿意。[2009.07.12]

[拱形迴廊]




延伸閱讀 


 [
台北]嶺腳車站&四廣潭 


[
台北]再訪嶺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