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緣入內拜訪的武家屋敷跡]

[平時就是很安靜的小巷,能遇見居住屋內的民眾的機會鮮少啊!]

抵達金澤已是傍晚,我們在城市間穿梭,準備前往下塌飯店,只是途中很突然的,從繁華的街道繞經一處靜謐巷弄。安靜的巷弄有著排列整齊的屋舍,當下很好奇那些是否為古老的房子?裡頭是否還有人居住?初抵金澤的我,對於此處留下深刻的印象。

[路過的民眾]

[地上的小孔是除雪裝置,有融雪的功能]

[紫陽花(繡球花)]

而後才知加賀藩的八位家臣中有兩位居住在此,一些高級、中級的武士,也紛紛在此居住,形成很特殊的武士住宅區。這些住宅區的風格雖約略有些改變,但是狹長的巷弄道路、土牆圍籬、長屋門都還保存著當年的模樣。

[山田先生解說土牆的製作方法]

[土牆修補過的模樣]

山田先生與我們解說起土牆的製作方式。基座採用石頭堆砌,然後用木板築起牆面,再將石頭與泥土放入壓密,使土牆堅硬厚實,並在上頭覆蓋木板,以防止積雪損壞。目前町家街道有部分土牆是數十年前建造的,但大部分是後來毀損改建,並依照當時的作法建造。由於擔心積雪弄壞土牆,導致剝落毀損,於是每年12月到隔年3月都會在土牆上鋪上一層草簾,用以保存維護。

[阿卡拍攝長屋門上的標識]

[地上的紅色石頭,是高級武士的住家才能舖設的]

[巷弄轉角處的石頭,是當時栓馬用的唷!下雪時還能用來除去鞋上的積雪]

[巷弄裡頭的一家餐廳,很有味道,所以拍下來]

「野村家」是歷代任職高官的武士住家,目前依然保存良好,並提供外人參觀。從簡介上得知屋裡的庭院風貌,期盼有機會能入內欣賞,可惜拜訪時間有限,只能在外頭引頸期盼。時間不足無法參觀高級武士的屋舍,走在巷弄間也是有趣的體驗,高高的土牆內究竟有什麼風景,行走江戶時期的巷弄街道,猶如身處當時,別有一番風味。

[突然遇見一棵佰年大樹,真得好高。好高,鏡頭都裝不下]

[就是這棵黑松]

額外值得一提的是,圍繞著武士住宅區的水道,是當年用來運送貨物的重要水路,也是庄內人的重要用水,如今雖不再有上述用途,依然能見其清澈湍急的水流,遙想當年水路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圍繞町家周圍的水道]

[水質清澈湍急]

[重要的水資源]

認識金澤
http://www.kanazawa-tourism.com.tw/

冬季舖上草簾的照片
http://www.kanazawa-tourism.com.tw/images/photo/wallpaper/5-5.jpg

拜訪武家屋敷跡
http://www.nomurak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