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不吃冰,特地來看阿嬤照相館]

每每拜訪花蓮糖廠,念念不忘的是台糖的冰品,到花蓮旅行很少遺忘這裡。冰品常讓人忘了一旁保存良好的日本宿舍,到訪好幾回,這次才刻意停下腳步,把它看仔細。

[一戶宿舍代表一個家庭]

[即使充滿補丁,還是能遮風避雨]

電視劇「比賽開始」裡的阿嬤照相館在哪?!帶著探索的心情而來,除了想拜訪日式宿舍群,也想拜訪電視劇中的照相館。「不過不需要一開始就急著找吧!」我告訴自己先緩緩腳步。先生把車停在宿舍群中的路上,讓我一個人能放心的漫步拍照。

[顏色讓單調變成活潑]

[鮮紅的蓮霧]

日治時期的糖廠,猶如一個小社會的縮影。宿舍的種類分甲、乙、丙、丁,專任的工程師與副主任眷屬等依照職位高低,分配入住糖廠街上一座座日式建築內,每戶不到二十坪。當時居住的人口不少,連就醫的診所都還保存著,即使日本人撤離後,診所依然保持看診,直到八十三年健保開辦才結束業務。

[寧靜的糖廠街]

[悠閒的小狗]

我看著解說牌介紹,望了望所謂診所的四周,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個什麼科系都有的診療單位。我在糖廠街上四處走動,發覺多數的建築用木板與鐵皮封住,少數有人居住。難得遇見一戶漆上色彩的房舍,屋外長滿了蓮霧;看見一隻屋外小憩的狗,懶洋洋的享受難得清閒。

[昔日的門診所]

[洗衣部]

幾戶有人居住的房舍,像補丁過的衣服,修修補補的鐵皮,勉強讓它能擋風避雨,有個家的樣子。我在四周晃蕩好一會兒,看見先生把車換地方停歇,他喚我並指了指前面的建築,原來「阿嬤照相館」在前面呢!

[辦公室糖廠一景,它是阿嬤照相館的後面與側面]

[阿嬤照相館入口處]

它原是糖廠的辦公室,由於建築優美,屋頂採四斜面水泥瓦構造,室內用推拉式氣窗裝置,室外台基度用花格專通風,房屋四周斜撐木加強穩固,防颱又防震,讓它能完好保存至今,並獲得許多戲劇青睞,成為拍片場景。

[但相館並不開放,只能在外頭拍照過過乾癮]

據說拍片的場景僅保存一年,或許一年之後這裡將成為別部戲劇的場景而消失。有機會經過不妨入內拜訪,衝著「阿嬤照相館」的名氣,說甚麼也要拍幾張照片紀念一下囉![2009.07.24]

相館櫥窗內放著「比賽開始」的劇照

花蓮糖廠

花蓮縣光復鄉糖廠街19號
TEL 03-870-4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