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農舍搖身一變成為稻米原鄉館]

[水土保持局將這裡歸換成一條輕鬆漫行的的「慢漫197」-經過池上的萬安村、富興村、振興村直到關山鎮電光里]

從沒有見過如此美景,一望無際的金黃色稻田,在陽光中慴慴閃耀,我位於池上鄉的萬安社區,漫步於197縣道上。

[邱大哥教我們捆綁稻草]

[參觀張家古宅-有百年歷史的清河堂,歷經三次搬遷組合,公視曾經借景拍攝電視劇]


跟隨社區大哥邱華振的腳步,參觀萬安社區對有機農業的推動。眼前的稻田像金黃色地毯,沒有一根電線杆,也沒有農舍與鐵皮屋的影子,為的是保存最美的農村景象。萬山社區是水土保持局推廣農村再生的試辦社區之一,從土地復育開始,全區採統一灌溉系統,不用殺蟲劑,施放有機肥料,部分農民還是保存最原始的人工耕作方式,採禾鴨耕作方式,有名的池上冠軍米,也多半由此產出。

[古宅旁的灶,體驗米苔目的好滋味]

[有機農業讓蔬果更肥美碩大]

[整片農地只有這個稻草人守著呢!]

這裡的居民有心,讓社區更加完備,開放自己的祖厝,供民眾參觀亦有電視劇拍攝。由於位於社區水源地,主人家更是發心要讓水源永保清澈,利用社區的乾淨水DIY手工皂,原料來自大自然中的花草,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並於古宅旁興建一座灶,要讓遊客體驗古老灶的神奇妙用,農忙閒暇時DIY米苔目,讓它藉此原味重現。

[萬安社區的米大多從這裡輾製產出]

[民宿 莊稼熟了二樓一景,與稻田大地親密結合]

[雙人房一景]

[處處皆有漂流木的影子,綠意盎然的階梯]

我們踏上田埂小徑回到稻米原鄉館,廢棄的農用倉庫,在大家的巧手改造下,搖身一變成為萬安社區的稻米原鄉館。豐盛的午餐從這裡傳出香氣,大大的碗公裡有池上的米香,還有古早的菜圃與時令蔬食,包裹阿嬤的大花布,得到台東區農特產健康盒餐競賽傳統組第1名,其構想來自於割稻仔飯,傳統古早的味道,透過巧思贏得喝采。我頭次吃到醃製的老薑,那種感覺夠味卻不嗆,獨特而不同凡響,還真是奇特。

[稻米原鄉館除了能採購當地池上米,還有DIY課程,讓拜訪者更能藉此了解萬安社區]

[社區媽媽巧手下的大碗公餐-用阿嬤的花布包裹著]

在邱華振大哥的帶領下,我們還參觀了附近的碾米廠與民宿,見到大家對社區的努力而感動。更大的感觸是來自於邱大哥的無私分享,在農業社區中要不是有人默默付出,貢獻自己的心力對拜訪者親切的說明、解釋,我們哪會知道現今的農業進步,如此多元並朝環保邁進。

[以割稻仔飯的思考方向,讓大碗公餐擊敗眾多台東的農特產,成為傳統競賽組第一名]

[香噴噴的割稻仔飯,有菜圃、老薑、龍鬚菜、雞肉、雞蛋與池上在地米所組成]

這次「讓我們一起去農村找朋友吧」的活動中,深刻體認到農村的改造除了政府的輔導外,更大的力量是來自於村民自己,自己的家園自己打造,以人為本的農業精神,才是台灣農村慢慢興盛的主要力量。[2009.11.07]


按下認識更多
ò
萬安社區稻米原鄉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