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後山的純樸與建築,簡單有自己的風格]


台東市富豐里社區是個山地部落,市區該是熱鬧與人生鼎沸的,可是在台東的石山部落,卻感受到無比的安靜與純樸。居民們攜手打造家園,努力不懈,透過水土保持局的扶助,後山的社區正一點一滴茁壯、萌芽。

[部落媽媽忙著編織塑膠地毯]

[雖然材質是塑膠,可是平整不刺手]

踏入台東市區的石山部落,部落媽媽忙碌著編織地毯,一群好奇寶寶也蹲著圍觀。我邊看邊想,看似規則的排列,肯定得記得編織的語法吧!可是部落媽媽邊與我們聊天,還是邊忙著手編的事物,一點都不受打擾。摸著塑膠繩索編織的地毯,手感細膩,一點都不覺得刺手。

[利用漂流木製作的信箱,當下很想帶一個回台北呢]

[照片右手邊就是年輕的理事長宋博芳,左邊是照片所有人vincent]

此時社區來了個年輕的族人,穿著部落的傳統背心,向我們介紹所在地「富豐里社區」。他是社區的理事長宋博芳,在外工作多年後返鄉服務,堅信「只要心中有祖靈,部落文化就不會消失」。返鄉後的他接下了理事長職務,並積極的參與水土保持局在台東農村的人力培根計畫,讓富豐里社區成為98年度台東縱谷農村人力培根進階班第一名。

[竹片編織]

[月桃葉]

然而這第一名並非偶然,從他的介紹裡我發現了社區的進步與獨特之處。活動中心放置了一個個用漂流木製造的信箱,那是颱風過後大夥合力的傑作。他說:「颱風來襲海邊佈滿了漂流木,我們撿拾了部分,然後切開刨製,做了一些信箱準備給社區居民使用」。

[就算是陌生人來訪,社區居民還是很熱情的打招呼]

大夥看到穿著綠色衣服的我很適合當郵差,硬是要我拿封信投遞,裝裝樣子。不一會兒我逃開了,因為一旁放置許多編織好的地毯,吸引我的目光。理事長用心的解說著社區媽媽編織的地毯,不同的格子地毯,取用材料也不同,有竹片、藺草更有月桃葉,尤其月桃葉有長有短,需要銜接,是其中較為特別的。編織的美麗不只是顯現於眼前的地毯,族裡有個厲害的媽媽,更把阿美族人的編織藝術用於衣物與飾品。

[這是社區一角,舒服的讓人忘記憂愁]


社區活動中心正裝修著,不加修飾的天花板,刻意保留原貌外,漆上烏黑的底色,我忍不住誇讚這是目前最流行的裝潢方式。改裝之後的活動中心,將成為族人一起上課研討的地方。未完待續~[2009.11.08]


石山部落名為KA KA WA SA嘎嘎哇桑)-又名魔鬼部落。日據時期日本政府以部落附近石頭山為名,簡稱石山。該山地底產天然氣,礙於當時族人對於地底資源了解不多,以為突如其來的大火是祖靈所為,於是附近人稱此為地為 KA KA WA SA(魔鬼)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