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上的小花小草也有屬於它的故事]

週五難得登入MSN,突然傳來久違網友的訊息,有點陌生,有點不知如何形容的網友。記得他是網友的表哥,然後不知怎的與我有了網路的互動,一陣子聊聊後,他便消失,有點神出鬼沒的感覺,當然得怪我太懶、太忙,很少自動上別人網站看文,也難怪不了解別人近況。

昨日終於有機會見上一面,近日他成為剝皮寮志工,知道盒子對於
剝皮寮整修後的失望,來與我聊天,本來說好要聽他訴說「艋舺」的文史,無奈最後還是「搞位」(多話)的我,佔去多數的時間。發現每次的聚會,最後好像都會變成這樣,連上廣播節目好像也是,真不知道哪來的這麼多話,即使對方是陌生人,也能聊不完。

「艋舺」電影殺青了,離上映時間也不遠,他憂心「艋舺」一片上映後,大家不再注意充滿古蹟與歷史的艋舺,腦海的記憶會被電影的「艋舺」佔去大半。「那不是真實的艋舺,那只是以前的一部分歷史罷了!」他說,艋舺有許多古蹟還保存得好好的,剝皮寮屋子的主人都還在呢!那些展示空間的藝術也很有意義,並非盒子想像的那樣。艋舺以前是個港口,當然有花街、有許多商號,電影內的打鬧逞兇鬥狠,只是冰山一角。為何要凸顯那樣的艋舺呢?他不懂,也許電影需要票房,文化局為了與高雄的「痞子英雄」得互別苗頭吧!(「艋舺」一片台北市文化局是幕後推手,剝皮寮老街的招牌與張貼的廣告,都是電影場景,不說出來,大夥以為是剝皮寮老街舊景重現吧?!)

他住在以前舊稱的「寶斗里」,一個活在五O年代以前的人若說出去,就可能被誤解而失去未來的地方,記憶中可恥的花街代號,可是真實並非如此。「爺爺當了三十年的里長,再也清楚不過那裡的居民與歷史了,從事性交易的工作者,僅有十分之一啊!可是外人有誰知道呢?」「日據時代以前的藝伎表演的場所還存在哦!妳來,我帶妳去看看!」

在他循循善誘的號召下,我有些心動。沒辦法!我好喜歡文史與古蹟,明明文藝青年的字眼離我遙遠,卻愛極了古老的歷史與文化。於是當下有個想法,與其自己與他去探索,不如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文化的傳承的力量得靠眾人的努力,繁華的艋舺我們來不及參與,但我們可以從史蹟中去回顧,如果你也有興趣一同探索這塊台灣的角落,請留下訊息,我將邀請您一起遊「艋舺」。[2009.10.21]


延伸閱讀

UPUP的我為什麼反對電影艋舺

UPUP的艋舺花街四十二招

古山園服務生害羞示範如何摺美人腿


按此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