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鯉魚潭水庫的龍門橋,一旁的植物增添秋意]


我第一次到鯉魚潭,雖然它離家很近,卻陌生而遙遠。一個水利署舉辦的活動,把我從台北又拉回家鄉,活動的主題是珍惜水資源,但撇開水資源議題,它還真是個美麗又靜謐的地方。

[與一群好友遊湖,心情特好]

[搭乘快艇,湖面泛起水花]

我們乘著水庫快艇悠遊於湖面,周圍的景色真可以用「湖光山色美不勝收」來形容,貼切又符合實際,一點都不矯情。快艇並非每個人都能搭乘,畢竟鯉魚潭是水庫,攸關大眾的飲用水問題,詢問下才知,只開放給公益或是教育單位申請,主要是希望能將水的重要性,傳達給前來拜訪的團體,若只是好奇來遊湖搭艇,那是不被允許的。

[橫跨水庫的景山橋,從橋面上眺望水庫更是美麗]

[景山橋上遠眺的畫面]

湖的四周因居民種植農作物的關係,多少有肥料滲入土壤的問題,優養化是水庫的大忌,但是能防範的有限,還好的是上游並無農戶,擾人的問題有,尚不太多。但是有水就有魚,這麼美麗又乾淨的水域是魚兒的最愛,相對的釣客也因此慕名而來。「只是水庫並不能垂釣,看見了只能勸導」水庫管理中心的主任說出此話時,帶點淡淡的哀愁。我想大自然人人愛,有些活動是不是違法,大家就不這麼在乎了,何況忘了這是大眾的飲用水。有肥美的魚兒可釣,什麼可以不想,卻未知垂釣或是周圍土石崩落對水庫都會造成影響。

[紅楓已經開過]


我原是想分享鯉魚潭的美,那天拍了些照片,怎麼看都賞心悅目,很適合大夥前來踏青。但一回想之前搭船遊湖的景象,莫名陷入愛惜水源的議題而無法自拔,還真是糟糕。好吧!除了來玩耍外,也要注意愛惜水域哦!

[休憩區有許多涼亭,適合三五好友或家人一起來賞景.聊天]

[一旁還放置著整頓水庫的「壓模機」 ]

鯉魚潭旁有涼亭與觀景台,四周的植物生態豐富,昆蟲與禽鳥都喜歡這片水資源地,於是水庫管理中心開始計畫調查水庫的生態,藉著記錄讓這裡變得多元,不單單只是供給大眾的飲用水,更希望提供研究生態的旅者,更多鯉魚潭的訊息。


除此之外,鯉魚潭管理中心旁的宿舍,也開始整修中,預計不久之後將對外開放。屆時拜訪此處不用急著趕場,周圍連接大湖、卓蘭與三義鄉等景點,更能有效率的旅遊賞景,算是旅人的一大福音。[2009.11.14]


交通訊息

由三義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循13號省道往后里方向南行至鯉魚口左轉苗52線
,約四公里即可到達。另可由大湖、卓蘭沿台三線接苗52線即可到達。


 延伸閱讀

[生活]珍惜有水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