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壺茶簡單的糕點與花生,串連起許多艋舺人的生活與記憶]


拜訪艋舺中值得寫下的東西不少,我挑了記憶最鮮明的部分紀錄。這是一家老字號的茶藝館,不過在常來光顧的阿伯口中,這裡叫「茶桌仔」,茶藝館是我們現在的說法罷了!以前的長壽號茶桌仔店址於廣州街,大夥習慣於亭仔腳喝茶、聊天,10年前才遷移至南寧路現址。

[三個加起來共271歲的阿伯,陪我們度過愉快的一個多小時]

[掛於店面的牆上的老照片]

三個常來光顧的阿伯排排坐,upup幫我們約好了聊天時間,可惜行程稍有耽誤,阿伯等得有些焦躁,我們才知光顧茶桌仔店的阿伯,並非都是居住當地的居民。阿伯已經超過平時該返家的時刻,有些心急,也讓我們好奇茶桌仔店的吸引力。

[高齡97歲的張濱財阿伯,為了我們的到來特地晚歸]

急著返家的「哈魯桑」張濱財阿伯已經高齡97歲了,育有七名子女。長壽號茶桌仔開店的第二年他就上門光顧,一直到今天,已有50年的茶齡。「以前每天搭公車來這裡喝茶,這幾年孩子怕我出門跌倒,才減少為一周二至三次」,哈魯桑話語清晰、耳聰目明,走起路來腰桿直挺,一點都不像年近百歲的人瑞。他一直強調自己搭212公車前來,我們才知道他住在南港研究院路那頭。

[民國10年生的陳金春阿伯]

另兩個老伯年紀也不小。民國10年生的陳金春阿伯,以前在康定路173巷轉角第一間做西裝生意,目前居住在石牌;另一個民國14年生的康秋明阿伯,以前是環南市場的魚販大盤商,居住萬華附近,兩人退休後更是這裡的常客,不過來茶桌仔店喝茶是年輕時就有的習慣。

[民國14年生的康秋明阿伯,我望著陳阿伯與康阿伯忍不住問起"您兩位是兄弟嗎?"有沒有覺得他們長得很像呢?]

康阿伯認真的對著我們說,茶桌仔店與「阿公店」的不同。「茶店仔」(台語),就是裡頭有年輕小姐坐檯的那種。「阿公店」是酒店小姐退休後(阿伯很可愛的說是酒店小姐退伍後,無聊所做的工作),從事坐檯的工作。也不知道這名詞打哪來,只知道是下港(南部)傳上來的。

[upup與陳金春阿伯對話]

一些左鄰右舍的太太們若聽到男生要去茶店喝茶,總認為是去聲色場所,其實這裡還是有很多只有純喝茶的地方,只是她們不了解。阿伯還提到以前艋舺有許多幫派,「蜘蛛幫」、「土炭寺幫」、「十二生肖幫」等,但沒細說裡頭的不同之處,只是聽聞的我們一直覺得活在艋舺,最常聽到的應該是跟「蜘蛛」有關的事情吧?!除了幫派外,還有有名的「蜘蛛麵店」呢!

[老夫子姊姊與陳金春阿伯一起歌唱]

「哈魯桑」離開後,我們也想不出太多能聊的話題,於是提議請阿伯們唱歌,還好老夫子姐姐有一套,逗得阿伯們開心唱歌外,也願意跟大夥分享茶桌仔店的故事。阿伯說茶桌仔店的營業時間為周一到周五,有分上午跟下午的營業時間,有時候他們上午就來,中午茶桌店會休息,他們也會離開去附近午餐,下午繼續回茶桌仔店抬槓。來茶桌仔店並不一定能遇見每個客人,生活上總有瑣碎的事情,大家來來去去,一周會遇上幾回,能在茶桌店相遇,自然也能聊出話題。

[陳金春阿伯怕康秋明阿伯的聲音太小,連忙把麥克風湊上讓對方高歌]

我們在茶桌仔店的牆上發現陳金春阿伯年輕時的照片,也發現一本掛在牆上的英文雜誌,裡頭介紹艋舺老街茶館的特色,也介紹不少艋舺的老店家,當然裡頭也提到了老字號的長壽號茶桌仔店。陳金春阿伯告知我們周六下午不營業,老闆娘是特地為了我們才開門的,我們聽了滿滿感動,也很開心能與老人家相遇。

[雜誌上也有刊登兩位長輩的照片]

在艋舺類似長壽號茶桌的店家有不少,隨著大家的記憶而逐漸沒落,趁著剝皮寮老街的重新開啟,我們隨著過往的足跡,看看萬華的歷史,體會艋舺人的生活。[2009.12.05]

[長壽號茶桌仔店的小甜點]

這天下午我們與老伯的合唱,阿嫣用i phone錄了下來,有興趣者可以觀看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jwKKAFv5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wdPYgh4lr8&NR=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wdPYgh4lr8&feature=related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也記錄了長壽號茶桌店在剝皮寮老街的記憶

http://59.120.8.196/enable2007/modules/tinyd1/index.php?id=3


長壽號茶桌仔店  台北市南寧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