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草巷內處處都是綠色植物的影子]

小時候常看爺爺上山採藥,家裡有許多木箱子,裡頭放了許多曬乾的藥草,偶爾看見爺、奶燉煮藥品,熟悉的藥湯味道,隨著成長漸漸淡忘。

[不管那家青草店都能遇見蒲公英]

走在萬華青草巷,似乎又憶起童年的回憶,只是家裡的藥草不如草藥店內的複雜與多樣,我看得眼花撩亂,也看得很開心。不知怎麼的,結婚後我特愛看到綠色的植物,連蔬果也很喜愛,於是每周一定要抽空上市場,填補心中綠色的缺口,或許是如此,我才這麼喜歡旅行吧!呃~話題扯遠了。

[蒲公英]

早年醫術不發達,從醫者少,多數人生病靠口耳相傳的祕方外,求神問卜成了另一種救命的方式,除了心靈慰藉,也希望求得一線生機。於是求得了藥籤,也得上舖子抓藥,龍山寺旁的西昌街二十二巷,便聚集販售藥草的販子,台灣光復後漸漸成了一個小型藥草市集,不僅成了青草巷,也成求醫者的救命巷。


肥美的蘆薈吸引多數人目光,每回經過總會多看幾眼,不過大概多數人知道它性寒,沒啥人多問用途。倒是常在海邊遇見的林投也被當成藥引,讓人大感驚奇,其果實有補脾胃、固元氣、壯精益血等功用,不過說起它時,不免聯想「林投姐」的故事,不覺莞爾一笑。

[蘆薈最常見]

籃裡的蒲公英是再親切不過的朋友,倒不是趁它花開,幫忙吹拂散播種子的親切,而是幼年感冒,我們常去路邊尋找它的蹤影,洗淨之後剁碎,弄點糖和著汁液一飲而盡。我已不記得是否有效,倒是這樣的記憶很深刻,因為容易找尋,隨處都有它的足跡。

[林投果]

人們常說「先生緣、主人福」(台語),病症能不能獲得改善或痊癒,似乎也得靠點緣分。與其生命求醫,倒不如平時多保養,免除處處求醫的麻煩外,也能多些時間到處玩耍啊!

[青草舖子充滿生機]


萬華青草巷的介紹

http://c23082053.myweb.hinet.net/b/b-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