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除了主角與配角的努力外,幕後團隊的合作精神也不容小覷]

昨晚大夥應該都經歷一個難忘的夜晚,而我也是。當時我正欣賞著粗皮雄與三女兒連治的戲碼,突然間天搖地動。晃動間,我忘了粗皮雄對女兒說了啥!?不過並沒遺忘想推薦此音樂劇的熱情。

[石龍伯語他的兒子們]

[石龍伯的內心戲讓人不忍鼻酸]

從小生長鄉村的我,對於台灣的一草一木充滿情感,近年推行說台語、客語運動,重新拾起大家對於自己本土語言的親切感,於是除了交談間必要的國語,台語彷彿成了更為貼近彼此的語言。本土劇如演歌的方式所呈現的舞台劇,是吸引人的,雖然看到的是排演,但讓人滿足,即使未看到實際的舞台演出,排演所呈現的效果,已讓我忍不住大聲叫好。

[劇中的相親戲碼]

[懷有夢想的天保與迎治]

我喜愛裡頭粗皮雄與石龍伯的內心戲,可以想見為人父母望子成龍、成鳳的心情與現實生活中的情感糾葛。小時候感情相好的倆人,於成家立業後遺忘童年的約定,反而覬覦對方生活上的成就而抱怨。生活中一有風吹草動,相遇就是吵架收場,那場場的對手戲,細聽主角們聲唱的內容,偶爾讓人鼻酸而感歎,好幾次我已熱淚盈眶但忍住淚水。

[最精采的打架戲碼]

[迎治與外國夫婿]

飾演子女們的演員們個個身懷絕技,表演間不覺冷場,驚豔的是每個歌聲嘹亮優美,不只有觀賞的視覺效果,聽覺效果更是一級棒的。除了常見的洪瑞襄擔當演出外,幾個生面孔也讓人記憶深刻。特愛其中一場石龍伯家二兒子在酒店與人發生口角打架的戲碼,有快速的武打動作、有電腦遊戲的機械舞步,更有慢動作的比畫演出,觀眾們都看得目瞪口呆、鼓掌叫好,一場戲融合多種畫面,很難想像吧?!

[連治與天養]

[粗皮雄與石龍伯最後終於和解]

我把劇情大綱附上,精彩的畫面當然並非所述的一、兩項,而是「族繁不及備載」。經過昨日大地震的洗禮,舜子大哥也在排演後說了一段話語,蠻感動人心的,或許也是我近年來的心情吧!常覺得下一秒是無法捉摸的,短短的人生總敵不過命運的安排,珍惜每個身旁的人與事物。如同這齣有笑、有淚的台灣音樂劇,活生生上演著,如同生活中遇到或是聽過的劇情,雖然最後粗皮雄與石龍伯恢復了童年的情感,算是完美收場,不過我們人生的戲並沒落幕,許多生活上不必要堅持的小細節,我們還是無法放開,來看這齣戲劇,相信會想通許多人生課題,將有滿滿的收穫,大夥別忘了買張票進場觀看哦![2009.12.19]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舜哥感動淚灑舞台


[配角的演出讓人為之驚奇,更有畫龍點睛之效果]

 



 劇情大綱

宜蘭水底寮原是偏僻安寧祥和的村莊。由於氣候的調教,水底寮的村民馴良如一群水牛。村民們世代過著樂天知命的生活,直到外來人事衝擊、現代化腳步入侵,打破了居民單純平靜的生活規律,也造成人性的不安與騷動。

主角石龍伯(澎恰恰飾)是守舊派村民的代表人物,土地重劃後,他的旱田被畫為水田,生活得到改善。石龍伯和妻子阿蕉有三個兒子:天賜(謝怡安飾)、天保(程伯仁飾)、天養(江翊睿飾),其中天養還是全村唯一的大學生,石龍伯因此辛苦得很驕傲,很體面。另一位主角粗皮雄(許效舜飾)則是石龍伯的鄰居,兩人從小一起長大,是非常要好的莫逆之交。但土地重劃後,只分得三分多旱田,不但生活條件產生差距,一心想生兒子的妻子含笑,卻一連生下招治(張世珮飾)、迎治(洪瑞襄飾)、連治(鍾筱丹飾)三個「查某囝」。

兩家本來是要好的隔壁親家,妻子們懷孕時更指腹為婚,把長子天賜和長女招治配成雙。但招治長大後因發燒瞎了一眼,石龍伯竟然悔婚,慫恿天賜另娶他人,兩家從此翻臉成陌路人,即使見面也視若無睹。但命運是神奇的,有時會忽然逆轉,原本占盡「優勢」的石龍伯,命運有了轉變。先是招治嫁給一個外省人,而粗皮雄經外省女婿介紹當上鄉農會工友,有固定收入且生活日漸變好,種花、納涼日子規律且悠閒,讓其他村民羨慕不已。石龍伯眼見粗皮雄日益發達,內心變得更難受,妒火中燒的他性格也起了變化。原本次子天保和粗皮雄次女迎治感情很好,兩人相約到台北打拼事業,但迫於現實環境,兩人在台北的工作並不順利。迎治後來又進入聲色場所,兩人感情因此生變、最後分手。

天保入伍後,迎治反而愈來愈活躍,成為粗皮雄家的搖錢樹,最後嫁給一個美國黑人,黑人怪異的長相造成純樸鄉下一陣風波,但全村把黑人奉為上賓,給足粗皮雄面子,卻也讓石龍伯的羞憤火上加油。

讓石龍伯更難堪的,則是他最引以為豪、讀大學的三兒子天養,卻愛上只是女工的粗皮雄三女連治,但連治因被任職的工廠小開追求,身價大漲,眼看就要嫁入有錢大戶。最後,石龍伯家裡那頭與自己感情深厚的老水牛,也因粗皮雄家新居落成放鞭炮,受到驚嚇而扯斷鼻子,石龍伯忍痛把牛賣給「牛灶」,換取天養的大學註冊費。此時兩家的競爭態勢,石龍伯幾乎一敗塗地,內心的孤單不言可喻。

眼看兩家心結愈結愈深,似乎永無回頭之勢。究竟彼此如何化解陳年積怨,尋回當年和諧互信的初心?而有情人是否能克服阻障、終成眷屬?一部在台灣流傳數年的老故事,且看本劇如何給所有觀眾一個永恆圓滿的大結局。



加演地點

高雄 文化中心至德堂
台北 國父紀念館

高雄 2009/12/25(五)19:30   2009/12/26(六)19:30

台北  2010/01/29(五)19:30   2010/01/30(六)19:30 2010/01/31(日)14:30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隔壁親家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