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小水池是村內的簡易污水排放淨化池]

[引水灌溉的水車]

聽簡報的同時,我默默思索,什麼樣的契機,讓一群人拋開成見,開始耕耘自己的社區?需要花費多少時間與精神,才能讓大家認同?我並沒把心中的疑惑提出,只是好奇,它不像網路號召,除了體力,毅力更是重要,八賢村的林義峰老師退休後便從事這樣艱難的工作。

[村落中的溝渠水質清澈,可以從事洗衣等清洗工作]

村里的居民教育程度低,大多從事務農。閒暇之餘除了耕作就是打牌、買醉,為了省去驅趕病蟲害的困擾,乾脆在耕作前就先灑藥驅蟲以免日後麻煩,危害了生態卻不自覺,加上年輕人口外流,農村看不到未來。

[八連溪]

[八連溪水車]

五年前林義峰老師開始投入社區教育工作,組成社區發展協會,接受鄉村人力培訓等活動,慢慢建立農村資源,並在水土保持局協助下,營造農村的濕地生態與意象美化,農村才慢慢恢復自然氣息。

[八連溪水車旁的步道]

我們隨著阿峰伯(林義峰老師)走訪村落,以為鄉下才能看到的水圳,在這裡保存良好,汲水的水車,經由水流緩慢的轉動,引水灌溉。家家戶戶的污水,透過簡易的處理,回收再利用。一畦畦的水田裡佈滿了的植物,它們與淨化中的水共同生存,彼此依賴成就淨化水質的任務。

[農村市集]

[聽居民介紹蔬菜種類]

八連溪是村中的主要豐沛水源,光復前盛產稻米,為台北縣第二大區,種茶與製茶技術也居首,而現在種植茭白筍、山藥、地瓜等農作物,尤其筊白筍品質優良,頗受好評。前往農村市集的途中我們見到八連溪水車,它是由共榮社區居民無償提供土地建造而成的,除了造景美化,更是當年碾米與製茶動力的主要來源。

[翠綠有生氣的蔬果]

農村市集裡擺放當地的有機蔬果,經過農民的介紹,我增加了些知識。蔬菜品種的不同,門外漢所知有限,酷似的外貌,卻有著不同的滋味。然而農村市集只有假日才營業,其目的為分享八賢村所種植的農作物。農民採收下來的新鮮蔬果,直接配送當地的餐館,不經農藥噴灑,對人體更是有益,俗說:「藥補不如食補」,當下享受農家所烹煮的新鮮食材,香甜美味的口感,不只暖了胃,也補充了身體所需的維生素。

[用當地食材製作的美食]

滾滾的八連溪為八賢村帶來新的契機,在居民的努力下,正朝著世外桃源的目標前進。我忘不了村中溝渠的清澈水流,小時候的農村印象,充滿蛙鳴鳥叫的生活,就在拜訪的當下重新回顧了一次。

[圖中的煎蛋是用咸豐草製成的哦!]

品嚐八賢村的農家料理可洽

八賢休閒農莊 
預約專線:0933-067-179(簡明場)
地址:台北縣三芝鄉八賢村7鄰58號

田田好農村料理店 
預約專線:02-2636-1687(華金安)
地址:台北縣三芝鄉八賢村5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