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50屆旭川冬祭-本照片由旭川觀光單位提供,展場地點為石狩川旭橋河畔]

[第50屆旭川冬祭-本照片由旭川觀光單位提供]

對於冰雕並無太多的概念,個人的第一次冰雕欣賞,是踏入北海道後,才有深刻了解。當踏入旭橋河畔,遠望那一個個堆高的雪塊,在眾人齊力合作下,讓雪堆慢慢幻化成一個個具有深刻影像的雕塑品。然而我們並無太多時間等待雪堆成為冰雕,但可以透過主辦單位的分享,在洽詢間得知冰雕祭的整個過程。

[第50屆旭川冬祭開幕畫面-本照片由旭川觀光單位提供]

[第50屆旭川冬祭開幕畫面-本照片由旭川觀光單位提供]

拜訪當天離開幕展,還有近十天的籌備期,展場有一半以上冰雕處於未完成狀態。主體冰雕能隱約看出龍形的頭部,取名為「登龍門」。而龍頭主體下半部分為河川,鯉魚悠遊其中,不過在拜訪當時並無法看見,而是透過主辦單位的宣傳廣告得知。猜想是取「魚躍龍門」之意,因為日本人認為龍有實踐夢想的動力,深具意義。

[今年冰雕主體-登龍門.自衛隊員頓時縮小,彷彿來到巨人世界]

[把鏡頭拉近點,可以看到自衛隊員正努力工作的畫面]

而冰雕圖案的產生是來自於一般民眾的投稿,除了主體雕塑是專業人士設計選出的之外,主體旁的冰雕塑像可由大眾投稿,票選最高者便有機會躍登上冰雕祭。冰雕師傅將依照投稿圖案雕塑,實現投稿者的夢想。


今年是旭川的第51屆冰雕世界大會,每年大會都會給冰雕展取一個象徵性的標題,而今年的標題為「再挑戰」,希望每年的冰雕都唯美、與眾不同。如此大型的冰雕活動並非容易完成,其背後是每天由260名自衛隊員,不間斷的趕工完成。

[雪車]

[已有雛形顯現的冰雕-這個是海賊王]

雖然抵達時,大夥正忙碌雕琢,我們無緣見到開幕當時的盛況,但能目睹開幕前的籌備工作,一樣讓人深刻難忘。冰天雪地中,自衛隊員努力的剷雪、搬運,如戰車般的雪車在寬廣的旭橋畔旁來回穿梭,看著、看著,我不自覺也期待起完成時刻的來臨。


只是書寫的當下,旭川的冬祭展已悄悄結束,只能期盼來年的冬祭展。但值得一提的是,旭川的冬祭活動並非只有欣賞冰雕而已,其中還有一般民眾可以體驗的活動,如自行雕塑冰雕,是可以依照時間事先預約報名的哦!有興趣者,不妨先上網查詢。我覺得旭川觀光當局,將活動過程、展場寫得很清楚,連交通動線也明白標示,有助於觀光客拜訪前做好準備。

[旭橋下停滿了自衛隊的車輛,可見參與人數眾多]

相關資訊查詢

旭川冬祭

一般民眾可體驗的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