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實如拳頭般大]


據我所知蘋婆這樣的植物並不出現在台灣北部,能與它相遇真是個特別的經驗。

今天回苗栗婆家一趟,看見幾顆紅通通的果實被放置榕樹下,乍看以為是鄰居媽媽們擺攤販售的食物,前往觀望才發覺,樹下甚麼人也沒有,這兩、三串不知為何物的果實,就這麼放置一旁,好奇的我拍下它們,並在網路上找到答案。
\
[蘋婆樹在台灣南部比較常見]

梧桐科 Sterculiaceae
別名:
裂葉蘋婆
特徵:
落葉喬木;除嫩葉外其餘部分平滑無毛。
掌狀複葉,互生,集生於枝端,質厚;小葉5-11枚,橢圓形、長橢圓形或披針形,全緣,尖頭。
花單性與兩性共存,頂生圓錐花叢,花小,暗紅色,與葉同時開放。
花萼筒狀,4-5裂,暗紅色,鑷合狀排列,具粘液細胞;無花瓣;雄蕊合生成柱,藥相合成頭;心皮4-6枚,與萼片對生,柱頭與住心皮同數,離生,放射狀。
蓇葖果徑7.5㎝以上,成熟開裂,種子黑色。
分布:
原產非洲、亞洲至澳洲,台灣栽培。
用途:
材材多輕軟,觀賞,種子可食

資料來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更多訊息 掌葉蘋婆


每個果實大如拳頭,慢慢的由綠轉紅,有著鮮豔的紅色外衣,但果實堅硬無比。我擔心它是有毒植物,只拿起來惦惦重量,再放置原處,問了鄰居,大夥都不知道它是甚麼,看來最後的下場應該會被直接丟棄吧![2010.0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