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關步道沿途都有石砌階梯非常好走]

[出發前阿寶爸爸簡單介紹出關步道地理位置與所經過路徑]

這裡是我不曾觸及的角落,家鄉的一隅,海拔高度800公尺的薑麻園。它位於出礦坑與關刀山的古道上,整個社區幾乎都是丘陵地,早年客家居民到此定居,由於氣溫與土壤適合種植生薑,成了當地最大宗的作物,薑客語稱為薑麻,於是薑麻園地名就此而來。

[沿途遇見青綠大樹,心情開闊-步道上的樟樹]

[步道上的桐樹群,其實當天已經提早遇見今年盛開的桐花]

遇見阿寶爸爸是此行的一大樂事,幽默風趣的口吻,很難與他的外表年齡畫上等號。清早七點我們與他相約行走出關步道,一路上開心不已。出關步道全程20多公里,參訪者可分短、中、長三階段行程規劃,我們礙於時間不足,當天只進行一小時的短行程拜訪。

[可愛的小花沿途點綴]

[野牡丹]

丘陵地形是薑麻園的特色,沿途爬坡步道,考驗大夥的體力與耐力。阿寶爸爸感恩水保局的坡地與田園改造,不只一路上介紹步道美景,還告訴我們山上空氣好,要大家用力的深呼吸,懂得賺錢也要懂得休息。說來也怪,自己前晚才休息約三、四小時,睡眠明顯不足,上了山卻精神大好,山林中的芬多精,活化了自己的腦細胞,一路神采奕奕。

[標高838公尺的制高點]

[制高點內設有觀音.劉備.關公.張飛與孔子神位,不時有信眾前來膜拜]

在這裡我遇見農村再生的風采,慢活與農業休閒連成一體,然而我知道這麼說依然讓人感到困惑,但實際走過一遭的旅人一定會發現,苗130縣道上的眾多餐廳與休閒農場,它們的出現其實多半是居民與農村再生的例子。

[出關步道一路風光明媚]


傳統光靠種植生薑的農村,並不能吸引觀光客,只靠種植農作物,也不能改善社區居民的生活。於是當地居民利用土壤的特性輪番種植水果,加上有效利用山林資源分享,透過水保局的培根計畫,登山步道與農業觀光,就此延伸出更多農村商機。
[從高處眺望薑麻園社區]


當我們登上標高838公尺的暸望台,阿寶爸爸拿起一柱清香向觀音膜拜,彷彿謝謝老天恩賜今日的成果。他的感念讓我想起陳之藩寫過的謝天-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就感謝天罷![2010.3.27]

延伸閱讀
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栗林風情萬種薑麻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