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翊睿飾演-鄧雨賢、洪瑞襄-飾演歌女純純]

有一陣子我常跟隨陳淑華的CD哼著「月夜愁」,悠揚的旋律,百聽不厭。當時只知是鄧雨賢先生作曲,詞中對於渴望情感的描述,在月亮高掛的夜晚特感哀淒。對於鄧雨賢先生的生平並無研究,只約略了解他是中壢客家人、出生書香世家,有多首著名作品,在中壢有個紀念音樂館,但我從未拜訪。

[江翊睿、洪瑞襄、張世珮、程伯仁]

這是個收穫滿滿的周六,我與眾多朋友一同參與「四月望雨」音樂劇的說明會,從歌曲中了解鄧雨賢這位長者,從時代歌舞劇中體會他短暫又精彩的人生。「四月望雨」代表的是鄧雨賢先生四首膾炙人口的作品-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即使已經過了大半個世紀,大夥依然唱頌,百聽不膩,但背後的時代意涵,卻是我們後代晚輩所難理解的。


程伯仁、江翊睿、張世珮、洪瑞襄,這四位硬底子的歌場高手,之前在觀賞音樂劇「隔壁親家」時已被他們高亢優美的歌聲吸引,深深感動佩服。即使不同的舞台劇,穿插台語、客語、日語,依然難不倒他們,尤其當下聆聽江翊睿、張世珮演唱的客語,標準的發音,竟讓我這名山寨客家人感動莫名。


全劇以鄧雨賢先生的故事為主軸,透過歌舞劇的方式,將創作歌曲與時代背景慢慢的介紹給參與的觀眾。尤其聽過精采的歌舞剪輯,再隨著葉倫會老師走一趟大稻埕之旅,彷彿更能融入音樂劇情,當然得先聽過「四月望雨」音樂劇,再走這麼一遭,才能了解我所說的感受囉!

[拍攝地點-日新國小]

『四月望雨』即將四度公演,一部歌舞劇能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映,必有經典與值得探究的地方。第一位在台灣被塑立銅像的音樂家,究竟有甚麼動人的故事讓人津津樂道,有甚麼動人旋律讓後人念念不忘,更是年輕一代的學子,不可錯過的台灣音樂之父的故事。


『四月望雨』官方網站

客家電視深入介紹,台灣音樂之父鄧雨賢

台灣歌謠臉譜-關於鄧雨賢的介紹



四月望雨上映時間:2010年5月7日-5月9日
地點:國家戲劇院(台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