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七堵車站,我想尋找「綠色隧道」,那是出現在電影「練習曲」的一景,電影上映的那陣子我嚷嚷要去看看,拖著、拖著逐漸遺忘,直到翻閱王傑那本「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一書,依循著簡單的手繪路徑,我遇見了它。

它位於北寧路上,舊火力發電廠的對面,一條不太顯眼的小路上。從外頭望去,兩側種滿了榕樹,濃密充滿綠意。兩側榕樹像是說好似的,你往右、我往左,一條小路就這麼一左、一右包夾下,擋住了炙熱艷陽,看起來舒服極了。


這一條綠意盎然的綠色隧道並不長,靠馬路的那幾棵榕樹,還被刻意剷除上半部。不太懂剷除的用意,是因為鋪路?還是修剪?路面上的柏油看起來像是剛鋪上的,若說是「修剪」又顯得過於醜陋,不整齊的缺口,讓人有些不解。

暫不理會前端榕樹的境遇,我決定再往裡頭探險。裡頭有什麼?!一路的榕樹群有了盡頭,盡頭的那端一排低矮房舍,據說再往房舍那頭走去,可以看到海洋與停駛的深澳坑線鐵路,不過我們並沒繼續,開著車子,只能走到房舍的這端。


這裡原先是火力發電廠員工的宿舍,為日式建築群,為了籌備海洋科學博物館,它們被剷平拆除,唯一保留下來的是榕樹,它們是歷史記憶的唯一見證者。若說這裡少了日式建築就少了可看性,我倒覺得未必。在拜訪的當下,幾個遊客在此休憩,享受夏季的優閒時光,不就是最好的說明。[2010.0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