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的線為一線天,據說原本是一座山石,地震發生時被一分為二,只是過了數年似乎不太容易看出原本的模樣]

九份二山似乎不太可能出現在自己的旅遊清單上,可是它真的活脫脫的出現在眼前。來到了十年前大地震的原爆點,開始南港社區的小旅行,居民如何重新生活?政府輔助什麼?當踏上這裡,開始有了認識。

[磁場屋]

九份二山震災紀念園區是拜訪的第一站,崩開地表上的傾斜屋子是磁場屋,若無體驗絕對說不出那種暈眩的滋味。從東向西傾斜的屋舍並未震垮,只是位於震源而顯得歪斜,踏入的煞那,人不自覺的往左邊傾倒,甚至差點直接撞上牆面,無法決定向左、向右的身體,因為一股拉力而莫名昏眩,讓人無法多待。

[站好、站好,怎麼連走路的人,需要幅度搖擺這麼大]

跑到戶外向屋內望,明明站好的姿勢,每個人都變得歪歪斜斜,在傾斜屋子內不管怎麼站就是怪異。根據解說牌說明,此地區為九二一地震的震爆點,大地撕裂影響了當地的磁場,凡進屋子的人受到磁場的影響,所以才會有身體往同一方向傾斜及暈頭轉向的感覺。

[很想好好拍照,但是怎麼調整就是歪的]

於是進入磁場屋沒多久就想離開,當地人告知若怕暈眩,請看自己的雙腳,便可以安然走出。97當下要我再次進入,我憑著意志力,緩步進去然後快速衝出,成功戰勝了頭昏目眩的感覺,只是此地不宜久留,看著、看著,我的頭似乎又要暈了。

[大自然的力量真可怕,原本順向的山坡地,經過一場大地震,面目全非]

搭著巴士沿著山坡緩緩爬升,一旁是九二一大地震所摧毀的山坡地,抵達觀景台,往下望那是地震的原爆點。原本平緩的山坡因順向坡走山,變得面目猙獰,差距極大的凹凸地形,拱起如筍狀般的土椎。九份二山並非原爆點的名稱,只是它與九份二山屬相同脈係,於是以此命名。

我聽著南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梁煥堂的介紹,想像地震當時的威力與震撼,他說地震後發生直到現在,山坡地平緩許多。地震發生當時的原爆點非常險峻,移位的山坡地,走入其中都會感到害怕,尤其之後餘震不斷,還真不知道該跑去哪?!

[原本在這頭的樹木,整個位移到對岸]

原爆點的植物群是地震發生前就存在的,地表被撕裂後,植物也移了位置,原本綠意盎然的山坡地,因為地震呈現光禿禿的一片,這幾年才慢慢長出其他雜草。遠處的紅色鐵皮屋頂極為搶眼,它原本位於景觀台後側,地震發生當時,整個往前位移兩百多公尺,卡在景觀台前方的山頭,成為自然災害的奇景之一。

[這地底下還存在兩個無底洞,隱約還能瞧見,只是因為在時間洗禮下,慢慢隱藏起來]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水保局依據行政院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的指示,辦理規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園區整體規劃及建設,保留地震遺跡外,希望發揮教育、研究與休閒等功能。梁煥堂理事長說,地震園區落成希望帶動當地的觀光,可是來訪的遊客還是有限。此時晴朗的天空,突然變得灰暗,彷彿訴說著大夥當下的心境。未完待續~[2010.7.10]

延伸閱讀 

[南投]農村再生-南港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