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國姓鄉是台灣的水鹿原鄉]

921地震發生後,南港村澀仔坑一帶因為大面積的岩層崩坍,形成韭菜湖溪及澀仔坑溪兩處堰塞湖。堰塞湖雖美,卻隱藏著無限危機,因為它距離下游南港社區僅約1200公尺,只要雨勢稍大,雨水沖刷,勢必造成堰塞湖潰堤,於是降低堰塞湖蓄水容量,刻不容緩。

[壯觀的梳子壩]


梳子壩的產生降低了堰塞湖隱藏的危機,高通透性的設計,讓較小粒勁的土砂排放至下游,有效阻攔土砂,減少大量土砂下移的功能。一層層的柱狀梳子壩非常壯觀,它不僅確保當地居民的生活安全,更具水土保持教育的功能,許多遊客經過此處也會停下來看看,如此壯觀的水利建設。


南港社區居民百分之九十是客家人,養鹿人家佔全國養鹿戶的百分之七十,是台灣最大水鹿養殖區,也是台灣水鹿的故鄉,距今有百年歷史。公水鹿是主要經濟來源,一頭公水鹿約養至三到五歲才能有鹿茸長出,約清明節前後養分最佳(2-6月),每年三月國姓鄉更舉辦鹿神祭,為客家庄的年度大事。

[天性害羞的台灣水鹿]

原以為只能在幽靜山林才能見到的台灣水鹿,卻是南港社區居民的生計來源。於是到此玩耍不妨來個餵食水鹿體驗,只是水鹿天生溫馴又害羞,拿著牧草等牠們青睞,也需有些耐心,有時舉了大半天,害羞的牠們只敢與你四目相對,也不敢前來啃食。

[鹿茸只有公鹿才有]

[接近鼻翼旁有兩個氣孔]

於是養鹿場邱老闆,請我們去參觀水鹿套房。套房如同一般的畜牧養殖場,一隻鹿關一個鐵柵欄,鹿場裡頭以公鹿居多,母鹿僅有配種使用,所以數量較少。鹿兒們因遇見陌生拜訪者顯得緊張,靠近鼻翼旁的排氣孔一直擴張,詢問之下才知道並非是鼻孔,若是氣孔變大表示情緒受到刺激,有攻擊的危險,也算是參訪水鹿之外獲得的小常識。

[金九步道]

金九步道位於吉欣養鹿場旁,參觀完鹿場邱老闆順道與我們一同步行前往,在水保局的輔助之下,社區居民僱工購料,將原先坎坷不平整的步道,舖上平整的水泥路面與空心磚,如此不僅行走方便,也能讓小草適時找出空隙生長。歨道途中有一處茂盛樹林,一支支高聳的樹幹模樣非常有趣,原來是平時常見的搖錢樹(美國花生),剛好正值結果時節,以為只能欣賞的果實,其實可以食用呢!

[美國花生的果實,可烤熟食用]

歨道的盡頭是澀子坑溪畔生態池,池子圍成五花瓣,大夥以為是梅花池,在梁理事長解說下,才知道,那可是代表客家精神的五月雪油桐花哩!步行至溪畔涼亭時,天空下起了一陣西北雨,我們在躲雨的同時,也欣賞到此處的生態綠意。感嘆921地震為這個社區所帶來的衝擊,十年過去了,居民們努力重建家園,投入農村再生計畫,期盼社區改造帶來更多的遊客,可惜似乎鮮少人了解,這個角落已經重獲新生,企盼有更多人來訪。[2010.07.10]

[澀子坑溪畔生態池]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社區發展協會
南投縣國姓鄉北山村中正路四段186-4號  
電話049-2451559


延伸閱讀 

[南投]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