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服試穿體驗,頭髮的部分得靠自己整理]

[在金澤的台灣交換學生]

金澤是出產金泊著名的城市,而和服染色的技術也非常卓越,這樣的染色技術稱為友禪。在日本除了京都的京都友禪著名之外,金澤的加賀友禪也是赫赫有名。

[現場有師傅作畫]

[充滿豐富色彩的加賀友禪]

加賀友禪以深紅、藍、赭、深綠、深紫,五色作為基調,以大自然的花草為繪畫風格,採用外濃內淡的「外暈」或「蟲蝕」的染法技巧。加工時不在採用金泊、絞染、刺繡等以外的技法,有別於京都友禪,是一大特色。

[染色工具]


在加賀友禪傳統產業會館裡,展示了許多和服的染色工具與布料,可以看到師傅實際作畫的過程,有興趣體驗的遊客,可以坐下來學習加賀友禪的彩繪方式,或是來場和服試穿的體驗。就算不想花時間試穿和服,也能使用電腦軟體,將自己的臉蛋與眾多和服來張合成照片。

[電腦幫你合成照片]

[選擇想要的和服顏色]

[完成後的合成照片]

來到傳統產業會館,體驗加賀友禪的和服試穿,成了免不了的過程。夥伴們互相推託下,我成了犧牲者,只好乖乖的配合會館安排的體驗活動。員工媽媽帶我進入和服的試衣間,讓我挑自己喜歡的和服顏色,裡頭的色系並沒有我喜歡的,於是隨意指了黑色系。

[和服的體驗過程複雜,這次的試穿還算簡約版]

隨後進入更衣室,退去自己的外衣,著內衣、褲,開始接受媽媽們的俐落身手。我請卡妹在一旁用相機紀錄整個過程,只知道一陣手忙腳亂後,自己已經被綑綁得牢牢的,望著鏡中的自己,還真像個媽媽桑啊!

[像男人婆的自己非常不適應內八字的走路方式]

穿好了和服,大夥嚷著要我們上街拍照,媽媽們叮嚀穿著夾腳鞋的我,走路得內八字哦!這樣的走路方式非常不習慣,好幾次跨出步伐,忘了該內縮,一直被會館人員頻頻叮嚀,真是糗,當下的隨性漫步的動作應該不美觀吧!

[在山形旅行時穿著浴衣的照片]

在日本除了和服最常見的就是浴衣,想起拜訪山形時,我跟快樂雲、海豚飛相約到湯屋泡湯,泡湯前我穿了浴衣到海豚飛的房間去找她,沒想到她竟然吆喝要我跪下,隨即上演了一場媽媽桑與客人的戲碼。

客人(海豚飛):妳家今天生意如何?!
我(媽媽桑):哀怨狀,生意不好
兩個人就這麼玩起來,演得很High呢!

[快樂雲]

在山形時,我也幫快樂雲拍了穿著浴衣的照片。我把自己與快樂雲的浴衣照片傳給K姐看,沒想到她竟然說:「一看就知道快樂雲的生意比較好!」
我:「怎說?!」
K姐:「因為她頭髮亂啊!生意太好了咩,沒空整理。」
我:也對!
因為自己太端莊的浴衣照片,頭髮整齊,成了生意不好的寫照。


加賀友禪傳統產業會館
金澤市小將町8-8
TEL 076-224-5511
FA X 076-224-55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