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的望龍埤]

[位於員山鄉枕山村]

隨著先生公司的員工旅遊來此玩耍,由於拜訪名單並無列入此處,差點因為留戀與周公約會而錯過。


這是一個讓人驚艷的美麗湖泊,層層山巒環繞,碧綠的湖水、紅色拱橋,交織成一幅優美的水彩畫。初見的剎那,懷疑是否在夢境?!

[湖面浮出山巒與橋的倒影]


也許是到訪時的天候剛剛好,沒有炙熱的艷陽、沒有陰霾的烏雲,才會有讓人身處夢境的錯覺,只是夢很快驚醒,寧靜的畫面,因大夥的到來而破滅,不過依然不減望龍埤的幽靜之美。

[水鴨]

[望龍亭]

[九曲橋]

我們循著湖畔步道前行,跨過拱橋,經過望龍亭,本打算往九曲橋續行,卻因整修而折返,不過依然走得非常開心。往左續行,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拍攝點花田村出現眼前,目前為湖畔咖啡館,提供遊客休憩與追星,一旁也有幾處小攤販,販售當地農產品。



[花田村]

依山傍水的望龍埤,也適合生態之旅,一旁的花草皆是蝴蝶蜜源,可遇見許多蝴蝶翩翩飛舞;湖畔裡更有水鴨與魚兒優游其中,想拍攝湖畔全景者,更不可錯過登山步道的探索。[2010.08.21]

望龍埤誌

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早在數百餘年前即因地形山洪爆發,土石沖刷,在目前大礁溪山麓,自然形成一座湖泊,面積約四至五公頃;因該湖屬於山中湖泊,海拔較高,湖水水位是隨著雨量在升降,雨量短少則湖水枯竭,雨量充沛則湖水溢滿,水量與地方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地方耆老則依「風從雲」、「雲從龍」之古諺,而取該湖名為「望龍」,祈求雲雨滋生,造福蒼生。及至民國七十年代,水位降低,水源枯竭,乃至乾涸;湖底雜草叢生。民國九十年起,枕山休閒農業區成立後,經地方士紳建議,希望能讓望龍埤恢復原有景觀;自新任鄉長黃評譓先生就任後,配合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宜蘭農田水利會等相關單位共同努力之下,從設計施工、規劃督導、及斥資經費千餘萬元等,共同挖除埤內積沉泥土,修築埤岸,增建九曲橋、興建環湖步道、環山步道、涼亭、島嶼,廣植樹木,設置停車場,引取大礁溪之水,施放原生魚類,使『望龍埤』恢復原有生機,成為本鄉休閒觀光最佳去處。

員山鄉公所 謹誌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