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單面山作為蘭陽博物館建築量體形式的依據]

[喜愛這一片綠色溼地]


[請注意雨傘不能攜入,若是折傘也要收入包包]

說起蘭陽博物館的初訪經驗,忍不住想起先生的好奇舉動。一句「阿藝倌真正水,噶瑪蘭厚雨水」,讓這位老兄一進入展場後,馬上向服務員詢問「阿藝倌」是誰呢?!原來阿藝是人名,倌是對美麗女子的美稱。這句話是說阿藝這個女孩長得非常漂亮,宜蘭地區經常下雨,雨水豐沛,是一句押韻的順口溜。

[處處皆人潮]

[透光的建築設計]

[阿藝倌讓我家那口子忍不住好奇詢問]

[蘭陽平原美景]

拜訪蘭陽博物館並非自行前往,這是先生公司員工旅遊最後一站,抵達時剛過下午四點,五點半得準時離開。偏偏這裡是近期熱門的觀光景點,還沒走進入口,已見滿滿人潮。目前處於試營運狀態採人數流量管制,對於是否進入參觀,當下的我沒考慮太多,決定跟時間下賭注,終於在四十分鐘後順利進入。

[蘭陽博物館與龜山島相望]



北關岩岸具有海蝕平台單面山特色的岩岸地形,成為蘭陽博物館的建築量體。就像從海平面突起的巨石,經過無數次浪潮的衝擊而屹立不搖,因錯位而產生之縫隙提供建築採光與視覺的穿透效果,亦增加空間的美感。這樣的設計不只讓視覺為之一亮,連排隊等候都覺得空氣流通順暢,沒有悶熱的感覺。建築如此特別,我更想看看裡頭的展覽內容。

[宜蘭的地形]

[乞丐模型]

[乞丐的碗內有好多錢呢原來博物館內可以行乞]

不過時間上的不允許,這次的初訪,可謂是快速瀏覽,談不上參觀,比較像是走馬看花。裡頭的介紹大致與宜蘭的地形與人文有關,從山地湖泊介紹宜蘭的動、植物與氣候、地形;從宜蘭的平原地形,介紹農民與農村的生活方式與傳統慶典活動;因與海洋結合的宜蘭平原,更少不了漁業的發展。於是海洋環流的分佈不可不知,尤其黑潮與台灣海域的影響。


[宜蘭的搶孤]


雖然匆忙間遺漏了生活美學特展,不過能與這麼優美的建築相遇,心中大大滿足。希望不久還能前往拜訪,屆時肯定要放慢腳步,再次揭開宜蘭的地理歷史與人文背景,細細的用心體會。[2010.08.21]

[黃春明-龜山島]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TEL: (03)977-9700 FAX:(03)977-9300
試營運期間(6月25日—10月15日)

建議前往拜訪者先瀏覽參觀資訊

關於蘭陽博物館的設計說明,可以參考準建築人手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