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寺]


在鹿港巷弄散步充滿樂趣,尤其脫離了樂活中心的時刻,我像脫韁的野馬,拉著夥伴努力往前走,深怕時間流逝太快,腳步不夠迅速。

[海蚵之家]

第一站安排天后宮周遭,為了口腹之慾,養生這檔事情只好暫時擱置。瞄準了「海蚵之家」,豪邁的點了,蚵仔煎、炸粿仔、蝦猴、花枝、蚵嗲、炒青菜,再來一碗大碗的蚵仔湯。值得一提的是,湯裡的蚵仔多到不行,湯可以免費續碗,賺到的感覺,讓人開心不已。

[天后宮週邊攤販]

吃飽喝足,趴趴走行程也即刻展開。當下僅存一小時放風時間,約定時刻一到,得回樂活中心續舒壓療程,時間足彌珍貴。

[中山路上的古宅]

「去找國寶級燈籠大師吧!」水瓶子提出想法,大夥決定一起行動,沿途邊走、邊拍,不知不覺走至中山路。中山路舊稱五福街,清朝是商業繁榮之地,戶戶商家把遮雨棚往外延伸遮蔽,走在街道的行人不怕風吹雨淋,又有「不見天」的稱號。只是到了日治時期,不見天的街景被要求改善,成了今日的模樣。

[跟著老街找記憶]

保存原始樣貌的商家尚有,泥塑鑲嵌的店面,有些還能見到商號。三、五步一間老厝,二樓以上殘破者佔了大多數,有些乾脆封上帆布,打算整修。沿路的街景在新舊店面間輪番交替,米色、磚紅、棕色,直到現代的銀灰色系,自己似乎也從清朝走到民國。

尋訪國寶大師間,巧遇藤製神轎的老店,藉著問路便上門拜訪。店主老伯與我同姓,店名竟與先生的名字相同,冥冥之間註定相遇。木製取代了藤製,藤製神轎僅剩這家。老伯說得輕鬆,傳統產業因為時代變遷而逐漸消逝,讓人備感唏噓。過街不遠處就是燈籠大師的店面,只是這兩年大師已經退休,不再作畫,店內的家人回覆冷淡,也許太多訪客詢問,顯得有些不耐。

[丁家進士第]

丁家古宅也在中山路上,想起剛開放參觀那年,一家人到此的畫面,如同昨日情境,只是時光飛逝,再見竟是四年。古宅保存良好,感覺依然。長長的街屋,深不見底,踏入丁宅,得一進一進往內,走到後門,可以順遊辜家(鹿港民俗文物館),算是兩全其美的一條近路。

[杉林街]

離開丁宅,夥伴決定兵分二路,阿振與老龍師肉包招喚,但我決定繼續巷弄走訪。九曲巷的設計,有防盜與抵擋風沙用途,走在杉林街也能感受那份迂迴曲折的感覺,尤其藥舖、餅舖、傳統製香的工廠與廟宇也藏身其中,更加添散步驚喜。

循著指標抵達龍山寺,我達成了此行的重點。經過多次整修,百年風華依舊,香客、旅人絡繹不絕。可惜再訪時間有限,短短二十分鐘,只能從頭快步走到尾。隨意的走馬看花間,好心的鹿港高中學生詢問是否需要導覽,偏因時間不足而無法點頭,不過傳承的種子,已經在此悄悄萌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