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大愛台,我發現在傳統產業下,另一個值得珍惜的家族情感]

[經過竹南火車站,應該常看見這個煙囪]

[煙囪下一群團結的家人,正努力為事業打拼著]

某天傍晚無意間觀看大愛的「草根菩提」節目,發現位於家鄉竹南的玻璃工廠,吸引我的目光。

[報到繳費,領取參觀證]

[坩堝介紹]

這是一個由阿公時代就流傳下來的玻璃產業,節目中敘述了這家人與家族產業的情感故事。1960年的新竹、苗栗,曾因玻璃產業風光一時,當時位於竹南的國泰玻璃工廠也是如此。1990年產業外移,外銷訂單跟著移轉,玻璃產業陷入危機。十幾年前國泰玻璃工廠第三代決定接手,並於七、八年前開放為觀光工廠,今日我們才能幸運的分享,不同於一般的玻璃產業-口吹熱塑法。

[原料區]

[窯爐區]

[口吹玻璃表演區]

國泰玻璃工廠位於竹南車站附近,為了方便運送玻璃原料,所以設立在此,大大的煙囪,搭火車時很容易遇見。玻璃製造的原料有矽砂、純碱、石灰粉、硼砂。活動一開始,家族成員的媳婦開始拿起麥克風,從玻璃製造原料、器材,開始解說,其中不可不認識的就是,裝填高溫玻璃原料之容器-坩堝。它是由腊石、木節黏土和熟料等耐火材料,以適當比例混合,加水捏練後成型,一般來說有橫口式與開口式兩種。它在製作玻璃的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將玻璃材料高溫加熱]

[沾取色料]


而然玻璃製作中難免會有失敗作品,工廠角落也有資源回收區,將失敗的作品分解、再使用。我們從每個區塊中得到些許知識,認識玻璃的製造過程,直到步入口吹玻璃表演區。

[製作期間需不斷加熱]

[降溫]


[再加熱]

[吹取所需大小後,準備塑型]

口吹玻璃是遊客可以體驗的,不過看當日參與人數的多寡取决。我們這梯次約有七個朋友獲得資格,而我則派另一半參與。取料製作時,師傅在一旁給予協助,至於製作玻璃器皿的形狀大小,可以先跟師傅溝通。遊客參與的部分,僅是吹玻璃的瞬間與玻璃底部的塑型。參與的部分不多,卻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口吹玻璃可以創造許多不同的玻璃藝術作品,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在參觀玩耍期間,國泰玻璃第三代傳人也表演了製作花瓶的過程,從開始到結束,都讓人感到讚嘆。而我在師傅的邀請下接近了窯爐,熱烘烘的高溫,一般人很難受得了。

[塑型]

[準備取下]

[準備換上另一個棍子,變化花樣]

[變化花樣中]

[取下後]

[成品]

幾個朋友參與吹玻璃體驗,其他人選擇其他的玻璃DIY。對了!忘了說,參觀得購票,可以抵購物或是DIY體驗,我們全選了DIY。沒玩吹玻璃體驗的我,選了一個胖胖玻璃瓶,跟店家借了一張貓咪的貼紙,玩起了貼彩色石頭的遊戲。海豚飛跟我不同,選了一個類似天鵝的玻璃飾品,胡亂塗鴉心中最美的顏色,雖然我們兩個已老大不小,卻玩得十分開心,當然大夥也是。

[我們的體驗]

[玻璃塗鴉]

[在玻璃內貼上貼紙]

[我的DIY作品]

每個體驗對我來說都是新奇的,從看到大愛台的分享到實際拜訪,我覺得人生真是有趣。尤其感念這一家人的團結與對傳統產業的珍惜,是大夥需要尊重與學習的。以前對於玻璃總是不了解,以為凹禿不平、有氣泡的玻璃是瑕疵品,殊不知是純手工才有的傑作。下次遇見日式建築,不妨細看木頭上框住的玻璃,或許也能幸運遇見手工製品。

[雋永閣內的竹炭玻璃作品]

[玻璃能製造出許多不同器皿]


[販售區一景]

離去前我們還參觀了歷史沿革館-雋永閣,裡頭展示了許多玻璃藝品,每個產品都是一個成長進步史,尤其裡頭的竹炭玻璃,是主人家經過四年的研究,能使承裝液體更具甘醇、甜美風味,真是了得。

國泰玻璃工廠

苗栗縣竹南鎮新南里 24 鄰崁頂 151 號
預約電話:037-614118 


關於這家人的大愛故事,有興趣者可以按下觀看=>按我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