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騰象徵為祖先或守護神表示崇敬之意]

拜訪牡丹鄉有幸參觀了社區的工藝工作室,兩個社區媽媽為了野薑花季活動的服飾忙得不可開交,已經一夜未闔眼。雖然媽媽們忙著趕工,遇有外來遊客還是十分歡迎。

[充滿陶壺的服飾]

[圖騰上的十字繡看來要費時許久]

工作室內有許多排灣族傳統服飾與飾品,每一件都是由社區媽媽手作而成,我看著鮮豔的傳統服飾,忍不住趨前拍個仔細。以前有拜訪部落經驗,但是能慢慢欣賞這些手工藝品的機會並不多,趁著導覽老師說明的同時,我拍下服飾上的排灣族圖騰。

[人像與蛇紋的組合圖騰]

[百步蛇圖騰]

圖騰對原住民來說是別具意義的,它是一種種族的標識,如祖先般崇敬,也保護著族人們。那天導覽老師並無提到排灣族圖騰的故事,我靠著拍下的照片,搜尋相關的資料參考。

[人像與蛇紋的組合圖騰]

[帽子上頭也有許多彩繪圖騰]

相傳排灣族的祖先是在陶壺中被孕育成的,百步蛇圍在陶壺旁守護。當太陽的光芒照射在陶壺上的時候,排灣族頭目的祖先就從陶壺中誕生了。從這些簡短的文字當中不難發現,排灣族的圖騰可分為:陶壺、百步蛇、太陽。

[太陽圖騰的服飾]


在排灣族的傳統服飾上不難發現百步蛇圖騰,它的傳說大多與「蛇生」有關,不管傳說何者為真,它所代表的社會階級是絕對的。

[華麗的服飾]

百步蛇紋是貴族專屬的紋飾,藉以強調統治階級的權威、榮耀與力量。平民百姓並不能擁有百步蛇紋的器具,所以只要是器物與服飾上有百步蛇紋圖案,就能清楚的判別身份地位,具有階級社會結構的功能。

[不同花色的服飾如同藝術品般美麗]

而陶壺對排灣族人來說是非常尊貴與神聖,只有頭目家可以珍藏。族人把它像人一樣對待,不能用手抓瓶口,因為瓶口代表的頭,必須以尊敬的心用雙手捧起陶壺。


「太陽」是神,排灣族人認為自己就是太陽神的子孫,「太陽」在排灣族擁有崇高的地位,服飾上也能看到太陽的圖騰。我看見服飾上的太陽都帶著微笑的臉蛋,如同樂觀的原住民個性,忍不住莞爾。


原住民鮮豔的服飾,除了吸引目光,細細探索每個圖騰所代表的意義,又是一種不同的文化體驗。若有機會再訪部落,自然不放過如此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從他們身上學習樂觀開朗的個性,美麗的神話故事,更加深對部落的認識,並從工藝品中去認識族群,藉此欣賞不同的藝術眼光。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