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導演的腳步,欣賞他掌鏡下的山城美景]

天氣清朗的早晨,悠悠漫步於山城的豎崎路,回想上次拜訪的日子,似乎有些遙遠。自從九份觀光日益興盛,為了遠離人群,走訪基隆山、山尖路與金瓜石成了到此的選擇,若非參與吳念真導演親領的水金九之旅,再訪九份不知何年何月?!

[整修後的昇平戲院]

昇平戲院的重生是這天的重頭戲,在礦業興盛時期,戲院內座無虛席。創建昇平戲院第三代的吳滄富議員談起昇平座到昇平戲院的日子,猶如述說一部精采的電影。七十年的光陰歲月,從吳議員爺爺年代與股東合夥經營,到父執輩接手,他說的興奮,我們聽得陶醉。

當時的昇平座並非只有電影,還有歌仔戲班,戲班子人數多達一、兩百人,生意好的時候,錢都沒空數,只能用麻布袋裝妥,帶回家慢慢清點;家裡的地板下,掀開是個大大的錢櫃,裡頭裝著都是戲院收入的銅板。那時金條是五兩、十兩一數,吳家的金條卻是百兩一數,吳議員說得得意。戲院旁的悲情城市商號是吳議員兒時住所,內部有條通往戲台的通道,朋友三不五時就來拜訪,為的就是看場免錢的電影。

[昇平戲院是日治時期最大的戲院]

以前的電影並無字幕與聲音,上演皆是默片,旁白成了電影辯士的主要工作。電影中的描述,全靠口若懸河的辯士,電影的生動與否全看辯士的口才,相對角色十分重要。這天吳念真導演自願擔任辯士,說這行業是兒時最大夢想,而今夢想成真。他說小時候看電影,總在別人簇擁下觀賞,小個子只能在台前仰頭觀看,螢幕上的「超大」人物,常讓他看沒幾分鐘即頭昏。沒想到六十歲的今天還能坐在台下欣賞,而且是與自己有關的電影,感嘆人生如夢。


人生的經歷雖如夢,九份的美景卻是因導演的電影而慢慢成名。站在曾是輕便車站的「古窗」陽台,遠眺基隆山與基隆嶼時,導演說著九份的四季,自己成長的九份記憶,因為住在大粗坑,這裡對兒時來說,是買東西與娛樂的地方。笑說同學生病老師派他到山下買藥,目的地就是九份的藥房,兒時的輕盈腳程與今日相對,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東北角多雨潮濕的氣候成就了油毛氈屋的特色風貌,一間間黑漆的屋頂有著居民們的共通話題。導演說天氣稍好,就能遇見居民補漏上漆。媽媽往往用一支尖尖的竹子從屋下漏水的地方往上插,讓補漏的爸爸能清楚看見該補的地方。由於九份的屋舍依山勢而建,玩耍的孩子常常不小心摔落鄰居屋頂,常能聽見「我家的孩子摔在你家屋頂的笑話」。上漆是常有的事情,油亮的屋頂顯而易見,若屋頂未有油亮光彩,還會引來鄰居詢問。


輕便路上小巧悠靜,但畢竟是觀光區域九份,畫室、餐館、民宿增添商業氣息。上午的行程本該在此畫上句點,導演卻自己新增行程,領著大夥往福住社區走去,原來前來拜訪五番坑。這裡有著絕佳的觀景位子,湛藍的海與翠綠的基隆山相互輝映,我已不記得導演說些什麼,此刻的心情已隨風飄揚旅行去了。[2011.09.16]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台北]跟著吳念真導演的腳步-驚艷水金九()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14264993



[台北]跟著吳念真導演的腳步-驚艷水金九()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14264994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