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妮子拿著木鈴讓我拍照,她是藝術家阿諾的女兒,十分聰穎可愛]

[肖楠木風鈴像貓咪]

[這些是檜木木鈴]

九月份與吳念真導演拜訪水金九,離去前收到一個木鈴,沒人介紹它的故事,只給了一張簡單的A4紙,紙上的文字吸引我,決定找一天自行拜訪。

[製作木鈴的材料]

木鈴的由來---

林正文的父親是金瓜石礦工,礦工工作危險性高,父親每天出門後,母親總擔著一顆心,直到父親下工回到家、見到人才放心。一天,父親隨手檢起一塊小木頭刻成小風鈴繫在腰間,自此以後,每天回家的路上,木頭風鈴傳來由遠而近的聲響,就似向家人報平安。因此他的創作為的是紀念對至親的家人永恆的平安祝福。

[我請熱心的小朋友幫我製作]

[穿繩]


[小妮子很專注,拍照無干擾]

兩個颱風外圍環流襲台的假日,正猶豫出不出門,外子倒是爽快的要我準備,他說:「車子能遮雨的,怕啥!」有他的篤定,放心的出發。山城不如平地雨落不停,抵達陰陽海時,連雨都沒有。車駛至展演藝廊前,阿諾的太太雪娥出現,我才知道木鈴體驗在此。

[阿諾老師示範烙印]

木鈴體驗十分簡單,主體是完成品,體驗者只需照著老師的指導,將線與木棒用繩繫上,木鈴即完成。木鈴的體驗不如發想的故事迷人,沈著穩重的阿諾,緩緩說著木鈴的故事,然後才動手製作。木鈴完成後可烙印「驚艷水金九」、「逍遙山城」印記,亦可蓋上「山城美館」的紅章,增添旅程的豐富。

[約5秒即可]


小妮子是水湳洞藝術家阿諾的女兒,熱心的她幫我DIY木鈴。她說木頭烙印後很香,我照著她的話聞剛烙印後的木鈴,淡淡的香氣有安定心靈的作用。她五歲,懂得與自然和平相處的道理,童言童語讓人十分喜愛。

[繪著海洋之眼的不一鼓]

[展演藝廊的前身是水濂洞戲院]

木鈴製作完成,雪娥邀請我們敲打「不一鼓」,用漂流浮球做的鼓,靠的是大家的默契、節奏感。看似簡單,卻不好合鳴,打得零零落落的我決定當個觀眾,看大夥跟主人們的表演。

[敲打不一鼓]

[親子合奏]

水湳洞的山城歲月寧靜、悠閒,有十一位的藝術家駐守,原本工作室在山城美館(三樓仔),最近才遷移至此。雪娥告訴我,這天是最多人聚首展演藝廊的日子,平時只有她在,其他的藝術家則是有空才來。展演藝廊的人來來去去,旅人十分稀少,多半進來收集水金九章戳便離去,十分可惜。

[這些是陶藝作家阿福的作品]

[陶土燒製的壺]

展演藝廊的前身是戲院、是籃球場,空間寬敞、安靜,裡頭擺放了阿諾創作的木頭與其他藝術家的作品。聆聽她們對於展覽空間的想法,多少了解「驚艷水金九」的活動對於他們的幫助鮮少,也許藝術家靦腆,不如商人市儈,展演藝廊的作品是販售的,因無標價與展覽品無異,如何把自己的作品被遊客發掘也是一門藝術呢!

[阿諾的作品]

[教課桌化身為椅子]


體驗了松木鈴,一併購入阿諾用檜木與肖楠製作的木鈴,不同木頭的個性、香氣成就木鈴不同的音質。就像人,不同的想法、興趣,造就每個不同的人生。

[漂流木刻的佛像]


到水湳洞原本只是木鈴體驗,最後不止體驗了木鈴、敲鼓,閒聊分享彼此對生活的看法,像是作客水湳洞,與藝術家的距離竟然可以如此親近。

[作客水湳洞]

[帶回平安的木鈴,心中感動滿溢]

拜訪山城美館
http://tw.myblog.yahoo.com/artcity-1553

交通路線
http://tw.myblog.yahoo.com/artcity-1553/article?mid=182&next=50&l=f&fid=10

木鈴體驗:除了週一休館外,其他時間皆可。
人多可先電洽陳雪娥 0932-058-424


延伸閱讀


[台北]跟著吳念真導演的腳步-驚艷水金九()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