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希望寄託天燈,上達天聽]


施放天燈已經成為平溪特色,想起四年前首次參與天燈節活動,好不容易搭上拖班又延誤的台鐵平溪線,擠在擁擠的車廂內,空氣污濁不堪,差點擠到昏厥,回想那真是一場惡夢。

[當天燈內的金紙燃起,須等待並用腳踩住天燈的竹框]

好不容易抵達平溪,只能遠望平溪國中天燈升起,擁擠的人群,根本無法走近會場,花了八個多小時,從出發到返家,費時、毫無收穫(只能遠拍天燈升起,小小失望)。「下次不來了!」是外子當時說的話,並不在意這樣的結果,當時任誰也都會有這樣的反應吧!


今年初五與先生提議再次參與平溪天燈節活動,他並無反對意見。猜想是今年年假冗長又無計畫,於是坦然接受我的意見。只是這次不再選擇台鐵前往,改搭天燈接駁專車,相對省時又快速。中午12點多搭上公車,下午一點多抵達平溪,到達之後隨意散步老街,買好糧食大概下午兩點半,我們便拎著食物進入平溪國中施放會場,找了花圃坐下來等待。

[每波都有一個超大天燈相伴]


會場內早已塞滿拍照的攝影者,多半是中午前即卡位,腳架把施放的範圍團團圍住,一點縫隙也沒。早到的人,採取打牌、喝茶(自備瓦斯爐與茶水)、聊天,來打發時間,連SNG車也都早到定位,離天燈施放儘管還有兩、三小時,平溪國中早已擠滿等待人潮。


[這是張失敗的作品,可是卻很有天燈的fu]
看著人們來來、去去,時間也過得飛快,我已遺忘節目如何開始,只知道當天燈緩緩升起,心頭暖暖的,那種感動是言語無法形容的。不過礙於人潮擁擠,即使畫面美麗,八波的天燈施放,只看了兩波便決定快快走人。


[這似乎是一個媽媽所施放的天燈]

離開平溪國中等待接駁公車,排隊又是一陣慌亂的過程,等到追上公車排隊的最尾端,再搭上公車,那又是離開施放會場快兩小時後的事情了。大年初六從出門到返家,整整花了十個半小時,真是疲憊不堪的過程,可是回想天燈升起的畫面時,那一切過程似乎又不算什麼了。[2012.01.28]


2012年天燈專車可參考
http://www.tpebus.com.tw/newsfile/331.html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