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宏村,就會想到月沼]



[徽式建築倒映水面]


前往黃山旅行,最期盼的,莫過於世界遺產宏村的拜訪。那是前進黃山的動力,只可惜礙於趕路,時間有限,宏村的拜訪稍顯短暫,不過我終於來了。



[美術系學生到此畫宏村]



[好奇停下腳步]



[雖然人多,美景卻不遜色]



[處處都能遇見作畫的學生]


知曉「宏村」大概是五、六前的事情。看到網路分享,如詩如畫的美景,烙印腦海。當時並不敢妄想拜訪,而是把「宏村」兩字牢記,殊不知緣分竟悄悄降臨。



[南湖]



[進村的小橋]



[巷弄間的水圳,是家家戶戶的生活用水]






它位於黃山山腳,位於安徽省南部的黟縣縣城東北,是我們前往黃山路途的前站。拜訪宏村時,領隊並不允許自由活動,說是怕大夥走丟,其實是怕團員拍照亂逛忘了歸隊,於是行程一開始便「綁手綁腳」,這也是跟團者該有的體悟。



[我在巷弄間行走,並隨意拍照]







[曬筍乾]



[炒茶]



[民居的薔薇]


宏村落坐北朝南,背靠黃山的餘脈雷崗山,宏村的一大特色是它有著一套完善的供水系統。村民們將村西的河水引入村內,開鑿了一條近1米寬的水圳,九曲十彎,為各家各戶提供生活用水,同時也起到調節氣溫和美化環境的作用。水圳在村的中部形成半月形的月沼,又在南部形成弓形的南湖,構成了宏村獨特的風貌。










宏村另一大特色是它的平面採用仿生學的「牛」形布局。以雷崗山為牛頭,村口的兩株古樹為牛角,月沼為牛心,南湖為牛肚,蜿蜒的水圳為牛腸,民居建築為牛身,四座古橋為牛腳,形狀惟妙惟肖,稱作「山為牛頭樹為角,橋為四蹄屋為身」。(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書院挑高的呢!]



[在豪宅汪家聽簡介,還來不及聽,又轉下一景去]



[汪家的花格窗]



[攝於汪家廁所旁,擠不進屋內,發現外頭別有洞天,鳶尾花盛開]


宏村的美,筆墨難以形容,青磚黛瓦馬頭牆,迴廊畫掛花格窗,傳統徽式的一致性,數大便是美。走在宏村的巷弄水圳,看到的是居民們的生活景象,亦有為了觀光孕育而生的民家小舖。如畫的景緻不只吸引遊客,許多美術學校的學生都來此作畫。即使走訪時間短暫,我還是不忘,這裡有因人多而走不進的汪家大宅與挑高空曠的南湖書院。(XD)



[南湖]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