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松從花崗岩中破石而生]



[景色如國畫的黃山,氣候是多變的,我慶幸拜訪的天候都放晴]



決定去黃山前,身體剛經過兩個月的感冒,健走運動已有許久未進行,內心有些忐忑,深怕前進黃山會是別人的負擔。甚至擔心旅行途中的拍照,攜帶單眼好或是消費機好,畢竟這是場靠腳力的旅行,體力將是一項考驗。出發前左想、右想,直到出發的那個月,決定不想了,順其自然的前往。微恙的身體攜著頗重的單眼相機,行程的第二天,我開始了黃山的行腳。



[慈光閣-黃山前山入口處]



[搭玉屏索道上黃山]





領隊給了每人一支人民幣五元即能購得的松木拐杖,柺杖用途因人而異,對我來說長度勉強可用,對於高個子的外子來說卻是一種累贅。由於才剛開始,就算不想拿也不行,因為當日的路程得走八公里才能到下塌的旅店。抵達黃山入口約下午一點多,八公里的路程對於一般健走的人似乎無礙,但是這裡是黃山,八公里路程是一路陡上,領隊說得在下午六點前抵達。未知的路程,想也不敢想,拿著領隊給的車票,我們搭上玉屏索道。



[大陸的纜車比台灣的貓纜還讚,十分穩]



[搭纜車心情很忐忑,胡亂按下快門,可見許多纜車在山谷間行進]





索道就是我們說的纜車,纜車六人一台,我跟外子快速的鑽入,與我們同車的是大陸客,彼此雖不認識,但都是頭次拜訪黃山,偶爾還是能有交集的話題。我看著往來的纜車,望著山下的深谷,不斷陡上的黃山峻嶺,心中有些不安,還好十來分鐘抵達了目的地。



[黃山的旅程大多得沿著山壁行走,很窄的走道還得硬分內外兩側行走]





[挑夫跟旅客一樣得走同樣的山徑,所以不時得禮讓]



下了車的大夥開始盤算身上的行囊,自己背包包前往旅店?還是請挑夫幫忙?!團員中有個腿力不行的老伯,還沒上黃山前即確定得全程挑夫陪伴。黃山上有公定的路程價格,挑「全程」的老伯,還是讓挑夫狠狠敲了一槓,1680元人民幣(玉屏索道車站到旅店)外加挑夫小費,夯不啷噹的給了人民幣2000元,然而這只是上山,還沒包括未來兩天的路程。



[左側的畫面就是挑夫載客,他們多半行走內側,不然客人應該沒膽搭乘]



[黃山的路徑都是石階,前人努力開鑿而成,雖陡但是好走]



不自己背行囊者可以委託挑夫包辦,兩個山頭、兩次收費,光挑包包也得160元人民幣。我們自嘲一趟上山的行程,如果不請挑夫幫忙,可現賺了一萬多元台幣。當然我與外子全程靠自己,以為腿力不行的我,沒想到走來輕鬆,可以隨時拍照,還健步如飛,未啟程前的擔心全顯多餘。即使需要沿著山壁行走,一路都是擁擠的遊客(每天約有兩萬的旅人上黃山,假日更有三萬人次),我們還是樂在其中。



[看似簡單的圖表,從這山到那山卻是腳程的考驗]



[山下是以前沒有索道時所走的路,繁密的階梯,不知要費多久腳程]





[窄窄的山徑,滿滿的旅人]



放眼望去的花崗岩奇石讓人讚嘆,生長在岩石上的松樹讓人驚奇,還有那陡上的花崗岩石階梯,我真不敢想像長久以來,大陸是怎麼維修這些上山的路途。還沒提到所走的行腳,寫著、寫著...先到此吧!黃山的景緻別等老了、退休了才去,需要腿力這檔事情的工作,還是早早進行,尤其是世界地質公園,大自然造就的奇特景色,見過之後永生難忘。[2012.04.26]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