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觀看老宅的二樓設計,每戶都大有不同]




台南神農街是未訪之前頗想拜訪的地方,那一帶是舊時的貿易中心-五條港區域,斑駁的門窗,歷史的刻痕隱約可見。






台南小旅行期間剛好住在這裡,每天來來往往總要走上幾回。一開始對於這條名為「街」的地方感覺新奇,戶戶大門兩旁的窗櫺,就像一雙睜大的眼睛,望著來來往往的人,十分有趣。可是不難發覺這「街」小而迷你,說成「巷」似乎也不為過。不過清初的商業鬧區好像都如此,婆家龍港的同興老街也是小小的,當年也是熱鬧非凡的地方。



[老街上最有特色的一戶,老奶奶不時會坐在外頭的椅子上]



[永川大轎]


神農街的迷人在於前端的住戶維持原始的模樣,頂多在窗戶的部分加裝欄杆來隔絕偷兒的光顧,當然這是我想的,也有不加欄杆的住戶,貼上彩紙豐富老街的歷史。根據我們每天進來一趟、出去一趟,待會吃飯一趟、回來又一趟,一天來回神農街三趟以上的感覺是,早、晚可看性不同。



[老街上隨處都有好風景]




早上稍微冷清,看似商號的店家往往還沒開門。傍晚華燈初上,這時老街屋前的燈開啟,透著鵝黃色調的街景,又是另一番風情。白天不開門的商號那時開啟門戶,部分介紹著文史與文創,實際買賣的並不多。我們在此住了三晚,一點都不想踏入那些老宅,寧可在街上看著屋外的門面,外頭真的比裡頭有看頭多了。





[充滿生氣的老街]


光是鐵窗的模樣就大有不同,有的圈、有的方,也有人偏愛條紋,神農街可以找出好幾種鐵窗的花樣。植物是吸引我們慢步的理由,綠意搭著老街景象,如同注入新生,生氣勃勃。觀看植物的同時,不自覺打量眼前的屋舍,如同圖畫一樣,主人家的美學創意,在生活中上演。但是老街得放慢腳步才能體驗這其中況味,若想走馬看花肯定無法有所獲得。






街上的永川大轎不時傳來淡淡木頭清香,半掩的木門像透著神秘色彩,不過別想太多,往內再走幾步即可見到師傅們敲大與摩擦木頭的工作模樣,雖然很想停下腳步偷窺,總有個師傅會朝我這兒投注目光,讓我不好意思的快步走開。



[老街內的紙糊店]



[永川大轎整修的神轎]


金華府是隱身在老街的廟宇,廟身小巧,卻很有歷史,大大的神明公仔佇立廟門兩旁。那幾天總是快步經過,居民在廟外聊天,即使好奇也不敢進入,無法了解供奉的神明,加上遊客的身分,想想還是不便探訪。



[安靜的神農街]




藥王廟是離民宿最近的地方,頗像日本與大陸的廟宇,傍晚一到即關上大門,清早我們還沒出門,廟門已經開啟。三不五時能聽見琅琅的誦經聲,雖不懂唸的是什麼,卻有股安定心靈的作用。從海安路二段往神農街探頭,出現於路中的廟宇就是藥王廟,走到藥王廟也表示神農街已經走完。



[老街上的鐵窗花樣]



[夜晚的神農街]


街上除了老宅,懷舊與潮流小店也位列其中,每走幾步即能看見不同風景。若想拍照請務必尊重當地居民,有些住戶貼上「住家裡頭不要拍照」的字眼,對於遊客的隨性拜訪頗有微詞。當踏尋老街享受古意與悠久的歷史的同時,別忘了放低音量與腳步,勿擾居民的寧靜生活才是。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