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處的玻璃空橋是園區一大特色]


在苗栗銅鑼的半山腰出現了一棟嶄新的玻璃帷幕建築,從南下的國道高速公路隱約能見到它的身影,它位於銅鑼科學園區,今年五月正式揭幕,繼客家大院之後又一處適合大眾觀光休閒之地-客家文化園區。

[玻璃帷幕感受光與空間的設計]


上週趁著回苗栗的空檔特地去拜訪,未事先做功課,憑著舊有的印象先至杭菊園附近,而後繞過鄉村小路順接科學園區道路,很快的抵達目的地。不過文化園區規劃的停車位似乎尚未弄妥,前來參觀的車輛只能靠著道路兩旁停靠。



這是新的旅遊景點,前來的參觀團體頗多,遊覽車與小型車把整個園區前的兩旁道路塞得滿滿,若不想走遠停車就得靠運氣,不過這樣下來等待的時間就得花上更多,老公索性讓我們先下車,他自己前去停車,我在等待的空檔裡東看看、西瞧瞧,尤其這入口空橋的設計十分吸睛,綠建築的設計,透亮的玻璃帷幕,讓人忍不住想多看幾眼。


[兒童館內的客家大花布]

順著空橋走進入文化園區,一群搭遊覽車前來的婆婆媽媽佔據了基本陳列室,還好空間寬敞的園區,區分了常展區、特展區,更有全球館、兒童館、台灣館、文化創意展館、樟腦產業特產,可以隨心所欲找尋自己有興趣的展覽參觀。

[認識穿天日]

[客家庄的可愛伯公]

我並未仔細的看自己進入的是什麼展區,只知道看到了許多與客家習俗有關的介紹,其中更有詳細的藍染與樟腦文化展,藉由參觀的資料,我才知道樟腦用途的寬廣,連膠捲與生活中使用的藥用貼布,它們跟樟腦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空間大,走累了難免想找地方休憩。在園區內除了座位的休憩,還可以找個喜歡的文創來個手作DIY,羊毛氊、陶瓷彩繪或是蝶古巴特,不出一小時,就能把自己做好的作品當成旅遊紀念攜回。如果單純前來參觀,也能在館內的商品展區購得苗栗特產與客家伴手禮,也難怪可以如此迅速成了旅遊團的新寵。


[陶瓷彩繪]


空間大展區人手明顯不足,即使入口處說明了某些展場不能攝影,不知情的民眾還是拍得樂不可支,也無人前來宣導勸阻。規劃乍看之下似乎不錯,若能有效利用會更棒,整個展覽看完還是有那麼點空虛,希望未來能更加完備才好。


[站在半山腰的園區可以遠眺銅鑼鄉鎮]


[園區內有特產販售,園區外也有哦!]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電話:037-985-558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09:00 ~17:00,週一休園 (暫不收費)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