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的永福橋景色]

不清楚別家媳婦的重陽節是否與我相同,得煮菜、湊雙數祭拜?!話說17年前買下現在居住的房子,啥神都沒問,也沒不清楚方位問題,憑著直覺下訂購買,並不知道這樣的決定,讓我成了不用初一、十五拜拜的媳婦。

到底不用拜拜是幸福還是不幸福?!我不知道!不過因為不用拜拜,壓根不去注意今天是農曆的初一還是初二?既然不知道初一、十五,就連什麼神明誕辰的日子也都不去注意。有時想該去信阿門了嗎?!但是經過廟宇,又會忍不住雙手合十恭敬拜拜,看來我跟阿門之間還是有點距離。

不用拜拜全因房子的方位問題。當初買了樓層最裡頭那戶,樓梯往上抵達樓層,眼光一看就正對著家門。剛買房的那年,婆婆說起分家問題,有了房子該把祖先牌位請回各自家中。先生興沖沖邀我去龍山寺附近的商家買了神桌與牌位,順便把觀世音與土地公也一同購入。想說有了自己的房子之後,這兩尊神明也請回家供奉吧!卻沒想到,電話那頭的婆婆聽聞先生的舉動,連忙問:「你去看日子了沒?」言下之意就是該請算命先生瞧瞧,何日安神、請神才對。

那天外子回鄉與婆婆一同拜訪一位高齡90歲通靈的長者,外子把住家的地址報上,長者拿紙筆畫起房子的平面圖,還問外子:「你準備把神桌放這裡對吧?!」外子說當下真的傻了,根本沒說買來的神桌要放哪?不知道這人是怎麼得知的,他連帶的把住家冷氣擺放的位子與房間都畫得一清二楚,外子當下也不得不接受「事實」。

事實上我們的住家是個「虎口」(還是虎穴,時間久我有點忘了)。長者說因為老虎睡著了,如果安了神位開始拜拜,沈睡的老虎會醒來,這對居住在此的人並不利,如果不設神位,反而可以安然度日,另外家中不可掛畫,孩子玩耍的玩偶要收好,不然老虎還是會因為這些東西而突然醒來。

有了長者的告誡,神桌與神明只能退貨。據說神桌、神明與棺材是不能退貨的,於是先生包了紅包拜託商家把神桌載回,神明我們轉送了需要的親友,而當時付出的購物款也付諸流水不可能要回了。

多年來,我不用像家中供奉神明的媳婦得記得諸位大神的誕辰,也無須理會今夕是何夕?怡然自得過著我的簡單生活,唯一需要祭拜的日子就是重陽節。沒有祖先牌位,只要準備好菜餚美食,打開住家大門對天請神,博杯辨別祖先來了沒?吃飽沒?祭拜完畢化了金紙與案香,如此便完成年度大事一樁,數十年來都如此。今年我與外子都因為上班無法請假,特地在重陽節的前兩天假日提早祭拜,美意不變,我想在天上的老人家也應該能諒解才是。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