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河診所現為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診所目前有替代役男看管]


北門鹽田、漁塭遍佈,當地居民多半靠著曬鹽為業,缺乏機械協助的年代,只能靠出賣勞力,才能曬更多的鹽。因沿海水源有限,無自來水管路鋪設前,飲用水問題,只能靠挖井取水,長時飲用含砷過高的水源,導致四肢組織壞死,患者多數為成人,小朋友也無法倖免。初期病症發生在腳指,慢慢的往上蔓延,從腳指到小腿,再擴散到大腿,因為疼痛難耐,只能截肢減輕痛苦。



[診間的牆面述說過往]




1960年美國長老教會宣傳士孫理蓮女士,聽人描述台南北門看到的悲劇,親自視察決定在此設立芥菜種會免費診所,為烏腳病患籌措義肢經費,借用王金河醫生的診所費用幫病人醫治。醫療匱乏的鄉村,王金河是北門唯一的醫生,他視病如親,細心的幫病患診治,對於傷口所發出的腐肉味也不以為意。



[當年的手術室]



[空氣中依然瀰漫著藥品的味道]


對於沒錢看病的患者,王醫生免費施藥,遇窮困或是家屬忌諱截肢不願處理後事者,便買木料,甚至親釘棺木幫忙協助喪葬事宜。那時負責截肢手術的是謝緯醫生,固定每週四與偕同護士與助手,從南投到台南北門為病人手術,簡陋的手術室無空調設備,醫療器材不足,十分克難。謝緯醫生對於手術截肢十分不忍,但是為了減輕病人疼痛又別無他法,畢竟截肢的腳病不會再生,曾想積極尋找其他治療方式。



[王醫生偶爾還是會回到這裡看看]




2006年台南縣長與文化局長,感念這段醫生與病人的醫療故事,積極向文建會爭取經費,將金河診所規劃為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希望這個以醫療為主題的紀念館,讓更多人了解烏腳病醫療記事。充滿愛與奉獻精神的醫療點滴,基督教芥菜總會與王金河醫生通力合作的義診,這些極具正面與教化意味,透過紀念館永恆保存著。



[隔壁是北門嶼免費診所紀念館]




踏進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留存的診間、牆上的圖文述說曾經發生在此的故事。透過語音電話與影片了解王金河醫生與醫護人員對病患所付出的無私精神。小角落的手術檯,福馬林保存的截肢,體會人生病痛的無常,而心存感激。





[白宮]


王金河醫生與家人將診所捐出作為紀念館,診所後面是家屬的住所,一旁為基督教芥菜種會烏腳病免費診所與主體建築物為白色的「白宮」。走訪北門,除了廣大的鹽田,這個小小角落是我感觸最深的一偶。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台南市北門區 永隆里27號

電話06- 786-2012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