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總統府的全景,這裡最適宜]

[導覽就從台灣博物館的228和平公園開始]

[看似鸞生的銅牛,年份與成分都不同]

[日晷儀]

能在生活的行腳中獲得點滴智慧,那真該多出去走走,對否?!跟著葉老師的步伐訪台北古蹟已不是第一次,上回有幸參觀『四月望雨』舞台劇,去了趟大稻埕之旅,葉老師安排的行程豐富,讓人深刻難忘。老師腳程快速如飛,要拍照、聆聽,我還得背著相機追逐,那次人多,連筆記都沒空書寫,似乎也因此沒記錄下來。

[放送亭台灣話暱稱為「放送頭」]

[台灣油杉]

週日先生參加公司的踏青之旅,我想安排自己的小旅行,看到海豚分享葉老師的導覽,有同伴一起,索性前一天給老師報名。228和平公園集合,老師將愛心書籍分送給參與的朋友之後便開始導覽。

[樹形優美的七里香]

[收集污水能灌溉樹木還能養魚,老師的看圖說故事,我長知識]

台灣博物館前銅牛是起始點,兩隻看似相同的銅牛,年份與材質截然不同,原本放置於台灣神社(圓山大飯店)後,1949年轉贈台灣博物館,其成份為紅銅與青銅,老師不說的話,還傻傻分不清楚。

[急公好義坊旁的福德宮去參拜過嗎?!我那天拿到黃總幹事送的發財金哦!]

[福德宮旁的榕樹可是雙雙對對]

[裡頭的關聖帝君鬍子還持續生長]

228和平公園樹木之多,但高大的羅漢松、七里香與台灣油杉,因稀有與種植年代久遠,老師特地帶我們去認識。老師談起,為了保護台灣油杉而保存的錦安日式建築,因樹種稀有而間接保護了日式建築群。

[拍甚麼?!原來肚下有玄機]

[原來是(祥雲作)三字]

228和平公園保存許多古蹟,卻鮮少注意急公好義坊旁的福德宮,其實有對夫妻樹,左邊兩側是母株,右側兩側是公株,黃總幹事說著榕樹的歷史,我卻想著植物為何因公母而要被劃上夫妻樹的等號而莫名。


[原陳納德將軍雕像放置處]

[介壽公園內的林森雕像]

[說起紅磚道不得不提高玉樹先生]

公園內有坐紀念鐘,原是擺放陳納德將軍銅像(查詢得到的答案是兒玉源太郎銅像),說起陳納德不免想起他與愛妻陳香梅的故事,若非這段情史,或許我陳納德將軍都不太清楚呢!走出公園是凱道,兩旁半種植茄苳、尤加利,僅有公園出口有榕樹,對面是介壽公園,裡頭佇立一尊民主革命家林森先生的銅像。

[原帝國生命會社舊廈]

[衡陽路摸乳巷]


[衡陽路上的巴洛克建築]

凱道上明顯的建築莫過總統府,從總統府側面才能見到高15公尺的避雷針,老師帶我們到一旁的空地遠望,堪稱拍攝總統府最佳拍攝位置。臺灣銀行總行建於1908年,藍色的大門是我最愛的顏色,老師說著建築的特色,而我面對此門卻甚麼都聽不進去,光是快門就按了數回。

[陰井蓋]

[中山堂]

[抗戰勝利紀念碑]

鹿港有摸乳巷,老師說衡陽路也有,大夥穿過窄窄黑黑的長廊,紛紛拿相機拍攝留影,因為這裡比鹿港的摸乳巷還窄啊!拐個彎中山堂到了,原有的水池因機關沒經費而停止,老師聊起目前中山堂各層的營業項目,我卻遠望著博愛路那個有純純、愛愛的古倫美亞唱片公司舊址。不過此行讓我大感意外的是遇見國父雕像,原來在中山堂左側的一角還保存著。好懷念啊!國小、國中年代教室前後的國父、總統照片,青澀的記憶,似乎缺少不了他們的影子。

[紅色的房子有著純純愛愛年代的跳舞時代]

[國父雕像]

[中山堂旁全年無休的雪王冰淇淋]

隨著老師的腳步到了相機街,它起緣來自美而廉西餐廳,老闆陳雁賓喜愛攝影,提供場地辦展,也經常舉辦攝影講座,吸引許多攝影界人士在此聚集,成就了現今的規模。省城隍廟的大大的『你也來了』匾額讓人難忘,人生來去一遭最後也將入土為安。老師分享城隍爺的來由,除了要孝順,要有知識,還得死得其所能被玉皇大帝發現,若無上述條件,我們還是安份的當自己,克盡自我的責任。

[相機街]

[挽臉的男士…呃!時代變了]

[省城隍廟外的花販]

看似短短的導覽,我們走過中正區衡陽路周遭,古蹟、歷史與人文,老師細數點點滴滴,連植物的知識也增長不少。特愛老師最末的感謝語,人生能到處走走增廣見聞,除了感謝自己的動力之外(對導覽的葉倫會老師更是感謝萬分),更該感謝生養我們的父母,若沒有他們完好的基因,我們也許無法踩踏輕盈腳步跟著老師走讀台北啊![2013.05.05]

[有天我們將歸為塵土]




想參加導覽的朋友不妨參考葉倫會老師的部落格,行程都是免費的哦!
網誌連結http://ylh515.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