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耶穌像在當時算是前衛設計]

[教堂位於三樓,一、二樓分別是學生的實習工廠與宿舍]

2014年暑假拜訪了公東教堂,那是旅程中最難忘的景點,該說拜「麥德姆颱風」所賜吧!在鹿野「後山人家」停留,無意間發現介紹教堂的書籍,好奇翻了幾頁,當下決定非拜訪不可。但那兩天颱風把台東吹得東倒西歪,放颱風假的當下連詢問可否拜訪的機會都沒有,於是努力爬文,終於發現網友隨性之旅,並獲得進入參觀的文章,鼓舞有些灰心的我,決定前往再說。

[闔上門的教堂如同倉庫]

[不對稱的屋頂設計光源自然投射]

上午十點左右,依照學校規定時間來訪,帶著忐忑的心情詢問警衛,沒想到他點點頭要我們進入學校的樹下等待。巧的是遇見住在花蓮的小茵,她與先生帶著一群孩子單車環島,順路拜訪公東教堂。她笑若我早點來便可以一起進入,但為了趕路彼此只聊了幾句,這大概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從台北到台東旅行,竟與花蓮的朋友巧遇,緣分難得。

[牆面的彩繪玻璃都是當年從國外專程送到台灣的]

[非基督徒的我很認真的看每一片玻璃上的彩繪]


在等待的時間裡與一同參觀的旅人聊了幾句,有心的旅人也是隨性,但她比我早了一天電話詢問,她還介紹遠從香港來台東旅行的女生來訪,大夥都為了這個神聖的教堂而來,感覺興奮與期待。

[座椅的設計]


導覽時間一到循著警衛指示往右側的大樓前進,一個學校女老師要我們往教堂的方向上樓,囑咐「不要拍照先上樓,等等參觀後再拍吧!」教堂的階梯看起來就像剛拆過板模後的建築,越往上行越覺得建築的脆弱,部分水泥與鋼筋外露剝離,若想保存勢必得花不少經費維護。

[與我一同拜訪的旅人待了許久的時間沈思]

[板結構設計,光源自然投射]

教堂位於建築的頂端,不如網路所分享的,有機會自己推開大門,但眼前的教堂還是讓人震驚,若說灰白水泥的清水模簡約像寒冬,裡頭的溫暖色系就像暖夏,慶幸是颱風過境過的晴天拜訪,裡頭的光線折射是如此明亮與恰如其分,在聆聽導覽間,眼睛望著教堂的光源與牆面的彩色玻璃的苦路,猶如進入另一個藝術殿堂。但建議拜訪前先了解公東教堂的來由與瑞士的錫質平神父的故事,才能深刻的體認這棟建築所帶來的印象。

[清水模建築並不適合潮濕的台灣氣候]

[建築物中不少這樣的格子,如同希望之窗]

我於拜訪之後購入「公東的教堂」與「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兩書慢慢閱讀,對錫神父的無私與大愛十分敬佩。來自異地的神父對台灣如此疼愛,願意留在偏遠的台東,給孩子魚吃還不如教他們釣魚的理念,創立公東高工,用教育改變山地孩子們的未來。文筆不佳的我不寫教會與錫神父的故事,只能說此旅更顯自己的微小,感謝作者的分享才能得知台灣有這麼美好的建築與令人感動的故事。[2014.07.24]

[透過一樓的簡介能約略了解錫神父與教堂的故事]


註:公東高工校內聖堂建於1960年代,號稱是台灣版「廊香教堂」,2003年被列為歷史建築。九二一大地震時,教堂曾被嚴重破壞,差點被視為危樓拆除,但後來獲校友毅嘉科技董事長黃秋永贊助380萬元修繕,得以保存。

關於錫質平神父
http://www.ktus.ttct.edu.tw/new1-1.htm

公東教堂的語音導覽
http://chapel.ktus.ttct.edu.tw/pages/speechTips

公東教堂的參觀辦法
http://chapel.ktus.ttct.edu.tw/pages/%E5%8F%83%E8%A7%80%E8%BE%A6%E6%B3%95

公東高工:台東市中興路一段560號
總機:(089)222877 傳真:(089)227693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