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像一名舞者]

[從蓮蓬撥出種子,生吃很清甜]

由於想念白河的清晨美景,暑假還沒開始,就定下帶家人去白河賞蓮的心願。傍晚時分借了民宿的腳踏車在白河的蓮田間遊蕩,其實最主要的目的是尋覓晚餐,也趁此機會欣賞黃昏的蓮花與白河的夕陽。

[清晨的蓮花開,我拍下外子在蓮田的模樣]

[第二天開花的模樣,很多蜜蜂忙採蜜]

白河是個很淳樸的農村,多半都是務農的居民,一畦畦的蓮田,是我最初的印象。前幾年與好友因為接了案子前往白河,清晨單車行,遊蓮田、聽導覽,對於蓮花的知識因時間稍稍遺忘,這次難得有空再來複習一回。

[白河的清晨,蓮花的綻放讓人心情愉悅]


蓮花又稱荷花、芙蓉,多數人把長在水面的稱蓮,高於水面的稱荷,它依賴走莖繁殖,如地圖般蔓延生長。若不聽導覽很難了解蓮花只有四天的生命,每日約清晨5-6點開花,第一天微開,第二天的花朵綻放程度是第一天的一倍,第三天開花直到下午3.4點閉合,第四天開始凋零。

[白河的午後]

[傍晚-大王蓮]

蓮花並非無香氣,趁著清晨花開,親近花苞可以聞到獨特的味道。第一天開花時用手指親觸蓮蓬,可以體會花開的溫度,在「三叔公的家」主人鄭先生的說明下才知道花開時,花苞悄悄的升溫,蜜蜂也會藉此採蜜,第二天開花的花朵是最吸引蜂群的。鄭先生笑稱大夥拍照只拍花,硬是把花旁的葉子撥開,殊不知人家可是一對情侶,一花配一葉,成雙、成對,語畢,眾人笑,似乎忘了有葉子陪襯才能突顯花朵的美麗。

[白河的夕陽]

[白河的清晨]

蓮花的種子千年不壞,只要保存好隨時都能種植發芽,而蓮花全身都是寶用途廣泛,舉凡花可清暑解熱和止血;子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維生素,味甘澀性平和,有清新養神,補脾益腎和止血的作用;藕含維生素C、維生素B1、B2、蛋白質、胺基酸、醣類等富營養價值;藕粉可生津清熱、健脾益氣、安神等用途;荷葉可當中藥材,此物的好處真是訴說不盡。

[第四天凋零的花]

[這也是第四天的花朵]

清晨聽導覽把握最佳的賞花時機,但由於導覽時間長能自個兒賞花的時間卻不多,好像又留下一點點小遺憾,或許就是該如此才有機會再訪白河。雖然現在桃園觀音也有整片蓮田,賞蓮可以省去南北奔波,不過白河就是多了一點說不出的悠閒感,那是我在桃園縣所找不到的輕鬆感受。[2015.06.28]

[清晨蓮田的光影]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