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街充滿古蹟的小巷,適合漫遊走訪]

[老舊門牌今日已不多見]

轉入信義街似乎又是一個不同世界,當熟悉的神農街商家進駐之後,慢慢的展延到四周的環境。信義街是昔日五條港之一的舊港路上方,因舊港路昔日曾經負責運送水肥,當地居民又稱此地為屎溝墘。

[高掛萬國旗的屋舍欄杆上頭的金錢符號吸引目光]

[昔日的街屋]

幸運的是轉個彎遇見當地耆老「屎溝墘客廳」,它建造完成於民國前14年,雖然只能在外頭瞧瞧,至少是個美好的開始。信義街初始頗為狹窄,每間房子的寬度並不大,倒是房子的長度頗長,一處準備出售的荒屋,讓我們對於這裡的街房有些認識。

[百年歷史的屎溝墘客廳]

[無菜單料理的筑馨居]

走在信義街的巷弄間,房子成了這裡最好的解說員,不同的風格細細觀察,昔日的繁華景象不難發現,我們在46巷15號看到一間豪華巴洛克式宅院,厚實的圍牆與門柱顯示主人的財力,信箱的投遞口冒出小榕樹,往內細看屋後養了許多鴿子,園內的菜瓜依舊茂盛,只是房子荒廢成為養鴿的鴿子樓,小小可惜。

[貓門咖啡]

[台南市信義街46巷15號的巴洛克豪宅]

「能盛興鐵工廠」位於一旁,不過老話一句來得太早,門還沒開呢!「貓門咖啡」的鐵門吸引我按下快門,而後遇見沒菜單的「筑馨居」,老店面的窗櫺可窺得餐廳的樣貌,外子在店外細細瞧店家寫的詞句,頗有心得似的。

[兩倆咖啡]

[狐狸小屋]

隨著「兩倆」與「狐狸小屋」的出現,兌悅門也已抵達。兌悅門是昔日府城從小西門延伸到小北門之外城的三座城門之中唯一僅存者,因位於正西方而以八卦中的「兌」為名,城門橫額提有兌悅門。採紅磚建構,城基為花崗岩,高四公尺,厚三公尺,門洞寬三公尺,基座以老咕石堆砌而成,又名老古石城。

[兌悅門]

[左側可見上城門的階梯]

我們抵達時一旁的廟宇正在鋸樹,地方耆老紛紛出來探望,吊車與施工人員正忙著處理,即使城門可以登高一探,也因為如此而作罷。從住宿的旅店走訪兌悅門大約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太陽的熱情讓我想起宮後街的無名愛玉冰,回程時耐著性子排了好一會兒,說什麼也得嚐一嚐,不過沒想到這等待頗為值得,滿是愛玉與杏仁的冰品只花30元就得購得,除了當下享用立馬外帶給還在睡夢中的孩子們,也為中西區古蹟散步之旅暫時一個完美的句點。

[咕老石]

[因為鋸樹耆老們抬頭關注]

[台南中西區與安平區並列為全臺最早開發的地方值得探索]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